【健康解碼】皮膚敏感如何選擇防曬産品?專家教你看懂成分表
2021-04-14 10:2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每年春季,由于日照時間變長、紫外線強度增大,導致不少人的臉上、身上會出現發癢、刺痛、灼熱、幹燥等皮膚過敏症狀。怎樣才能更好避免紫外線照射加重皮膚敏感?如何科學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産品呢?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顧問劉瑋教授為大家進行防曬知識的科普,讓我們一起學會正確應對春夏季日曬,科學防范皮膚損害。

        劉瑋,教授,博士生導師,空軍特色醫學中心皮膚科原主任、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科醫師分會顧問,中華醫學會醫學美學及美容學分會副主任委,中國整形美容協會標準委員會會長,中國照明學會光生物及光化學委員會主任委員等。現任中央軍委保健委員會會診專家,2019年被評為國之名醫。目前任中華皮膚科雜志、臨床皮膚科雜志、中國皮膚性病雜志、中華醫學美容雜志等十余種雜志編委。長期從事皮膚病性病專業的醫療、科研和教學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為皮膚光生物學、化粧品皮膚不良反應及化粧品功效性評價,編寫《化粧品皮膚病診斷標準及處理原則》等7項強制性國家標準。在國內外專業雜志上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主編及主譯著作20余部。代表著作《現代美容皮膚科學基礎》,《皮膚科學與化粧品功效評價》。

        專家解讀:

        日曬是引起皮膚敏感的原因之一,合理的防曬以及使用防曬産品能夠有效減少紫外線所帶來的皮膚敏感症狀而由于防曬産品本身通常都會加入一定的紫外線吸收劑成分,用不好也會加重皮膚刺激,産生發癢、刺痛、灼熱症狀。所以,敏感性皮膚選擇防曬産品的時候應格外注意。例如,選擇的防曬産品是化學性防曬還是無機性、遮罩性防曬(物理性防曬)。通常我們認為無機防曬劑成分會比有機防曬劑成分溫和一些,對皮膚刺激性小一些。

劉瑋教授做客新華網

        需要注意的是,防曬産品的選擇可能接觸到的光線強度、時長有關,大家需要根據天氣情況、自己在戶外的時間來選擇不同防曬係數的。另外,在談到皮膚敏感人群關注的防曬産品成分問題時,劉瑋主任表示:

        專家解讀:

        防曬劑是受到國家嚴格管理控制的一類原料,在我們國家的法規裏面有28種防曬劑是可以用來配制防曬産品的,這28種裏面只有二氧化鈦氧化鋅兩種是無機性的防曬成分消費者可産品包裝上找到這兩種防曬原料。另外,雖然化學性防曬劑例如羥苯甲酮等成分的確容易引起光敏感,加重皮膚刺激。但是化學性的防曬劑其實也是有它的優點例如某些防曬劑可以吸收中波紫外線某些可以吸收長波紫外線,從而為皮膚提供全光波防護,是具有它存在的必要性的

        專家提醒:光從某一個成分來選擇防曬産品是不全面的,某些防腐劑、香精成分的添加也會加重産品對皮膚的刺激性。為避免有潛在風險的防曬劑帶來的危害,可依據我國《化粧品安全技術規范》中規定準許使用的防曬劑成分和防曬劑最大使用濃度,進行初步辨別選購,以保證産品安全。另外,敏感皮膚人群或者有防曬霜過敏史的人,最好在手臂內側或耳根處試涂一下,72小時後皮膚沒有明顯不良反應(紅、腫、痛、癢等現象)再正常使用。一旦發現異常,如有過敏現象,應立即將涂抹處清洗幹凈,如果症狀嚴重或者清洗後未能得到緩解,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皮膚敏感如何選擇防曬産品?專家教你看懂成分表-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