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海雪原裏的“暖房子”
2020-12-23 20:0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題:林海雪原裏的“暖房子”

    張選傑、李兵峰、胡臨都

    “謝謝解放軍,今年我們再也不怕凍著了,屋裏溫度比往年高了很多。”在吉林省靖宇縣那爾轟鎮朝陽村,從滴水成冰的戶外,走進村民孟廣和的家裏,頓時感到暖意濃濃。正在他家回訪的火箭軍某部官兵,與大家圍坐在一起嘮起家常,不時傳來陣陣笑聲。

    北風凜冽,白雪皚皚。林海雪原深處的朝陽村,年平均氣溫較低,尤其是入冬之後,最低氣溫接近零下40攝氏度。特殊的天氣氣候,再加上交通不便,使得這裏經濟發展受限,成為國家級深度貧困村。

    “不要説外地人不適應,就是我們這些在這裏生活了大半輩子的當地人,到了冬天也難熬。下炕堅持不了幾分鐘就打哆嗦。”60歲的孟廣和説,雖然他們早就住進了磚房,這種情況有所改善,但晚上即使蓋著大棉被,半夜也經常被凍醒。

    後來,火箭軍某部來到這裏進行脫貧幫扶,發現這個問題後,決定啟動“暖房工程”——為農戶的房子加上一層“保溫墻”。這樣既環保,又可以將嚴寒擋在“門外”。

    “這個暖心工程讓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暖冬’。”朝陽村黨支部書記張永忠説。

    火箭軍官兵不但為這個村送來了溫暖,還幫大家拔掉了“窮根”。2019年,他們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為這個村建起了副食品廠,扶持村民發展農産品加工業。

    就這樣,因腦梗、糖尿病等疾病致貧的孟廣和與妻子,以及其他11位貧困戶村民,都成了廠裏的員工,平時拿工資,年底還可以參加分紅。

    如今,朝陽村告別了挨凍的歷史,也慢慢脫貧,迎來了新生活。軍民齊心經過3年多的努力,去年這個村已經摘掉了窮帽。

    張永忠介紹,火箭軍部隊幫扶朝陽村後,給這裏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係列暖心舉措也讓村民們感激在心。

    針對夏季村裏每年都會出現毒蛇傷人、又不便醫治的實際,官兵們開展常態化的蛇咬傷救治工作,為這里長期儲備血清,以處置突發情況。另外,他們還定期開展衛生防疫宣講和義務診療工作。

    暖在身上,甜在心裏。臨近年末,火箭軍某部副政委王木舟又帶領官兵,到這裏送醫送藥,帶來生活物資,軍民歡聚在“暖房”裏,一起謀劃新的一年美好藍圖。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