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2/ 23 19:32: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聚焦合作 中美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聚焦合作 中美才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鄭韜

  美國大選後,中美關係再次站到十字路口,既面臨許多風險挑戰,也面臨新的機遇。雙邊關係能否重回正軌,是全世界關心關注的焦點。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審視中美關係,需要對歷史和現實的全面觀察。明年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訪華50周年。中美恢復接觸半個世紀以來,雙邊關係迅猛發展。貿易額從幾乎為零增長到2019年的5000多億美元,累計7.25萬家美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美企在華資産超過7000億美元,每年在華銷售收入約7000億美元。上個月,197家美企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出商品數和展覽總面積位列各國第一。從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到反恐、防擴散,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中美合作辦成了很多利于雙方、利于世界的大事。

  過去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了建交以來最困難的時期。美國國內一部分極端反華勢力出于意識形態偏見和個人政治私利,倒行逆施、挑起爭端,蓄意全盤否定中美關係歷史,惡意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挑釁中國核心利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在新冠肺炎疫情上向中國“甩鍋”推責,百般阻撓中美各領域的交往,竭力破壞中美合作大局。他們還挑動中美“脫鉤”,脅迫其他國家“圍堵”“對抗”中國,企圖搞“平行世界”“兩個體係”,把世界推向分裂與動蕩。他們的這些行徑悖潮流、逆大勢、違民意,受到美國有識之士反對和世界人民唾棄,是注定行不通的。

  事實再次告訴我們,中美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和平的壓艙石,世界發展的助推器。中美摩擦多了,對兩國和世界都是災難。“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這條中美關係的最核心經驗,需要雙方謹記在心。

  當務之急是雙方坐下來,進行全面、坦誠、深入的對話,把各自的戰略意圖説清楚,重建互信。近50年前基辛格博士訪華時與中國領導人深談,現在我們再次需要這樣的精神和做法。

  雙方要堅持一個基本原則。中美社會制度不同,但這是兩國人民各自做出的選擇,應當相互尊重。中國無意改變美國或取代美國;美國也不應一廂情願改變中國,更不可能阻擋中國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理應作為雙方發展關係的根本遵循。

  雙方要明確一個根本底線。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的執政黨,在中國人民中的支援率高達95%,是中美關係的引領和推動力量。從建交之日起,美國就在和中國共産黨打交道。接受和尊重中國共産黨,是發展中美關係的基本前提。否定中國共産黨,就否定了中美交往的基礎。

  雙方要談出一個合作框架。中美之間確實存在不少分歧,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合作空間。兩國應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盡可能照顧對方需求和關切,探索對話合作新路徑,找到和平共存、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

  談出這個框架不是一日之功。雙方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幹在當下。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可以做到優勢互補。按照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提出的對話、合作、管控分歧“三個清單”,把能做的事情立即著手做起來,是探索建立上述框架的正確和可行路徑。

  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是全球最緊迫的議題,也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切。過去中美曾共同抗擊SARS、埃博拉等疫情,積累了成功經驗,兩國醫療衛生界形成了良好的合作關係。雙方可在隔離追蹤措施、藥物與疫苗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如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及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中美可通過多邊構架開展全球疫苗分配和防疫合作,聯手幫助衛生體係薄弱的國家,這對全世界都將是一大利好。

  共同穩定經貿關係。這是兩國互利共贏的一個突出領域,應盡快打開合作新局面。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莊嚴宣告,“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很顯然,一個穩定發展而又堅持開放的中國,是世界的機遇,也是美國的機遇。對華“脫鉤”無異于將未來的發展機會拱手讓人。雙方應開展經濟政策協調,把中國新發展格局和美國疫後經濟復蘇對接,加強資訊通訊、人工智慧、線上教育、遠端醫療等領域的合作,共同穩市場、保增長、護民生,確保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順暢,引領世界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中美兩國政府曾合作促成《巴黎協定》,共同引領世界各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莊嚴承諾,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美兩國加強氣候領域的交流合作面臨機遇,也是一件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共同恢復人文交流。中美之間曾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建立了50對姐妹省州和231對姐妹城市關係,超過40萬中國留學生在美學習。這些交流拉緊了雙方心靈紐帶,增進了人民友誼。過去幾年,中美人文交流遭到嚴重破壞,今年4-9月中國留學生赴美簽證同比減少了99%。雙方應盡快就恢復正常人文交流,特別是智庫、民航、留學往來作出新規劃,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

  此外,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伊朗核、朝核、反恐、救災等問題上,中美都有良好的合作先例可循,是雙方可以重建對話、重啟合作的重要領域。

  “和羹之美,在于合異;上下之益,在能相濟。”後疫情時代,中美都需要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務實精神和識變應變求變的創新思維。積極尋求利益匯合點、恢復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實現各自重要國內議程創造良好外部條件,這是雙方的明智選擇,也是世界的期望所在。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9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