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F-35A戰鬥機投放新型核彈 美謀求核武實戰化值得警惕
2020-11-30 11:13:5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F-35A戰鬥機投放B61-12核彈

    近日,美國軍方首次公開F-35A戰鬥機投放B61-12新型核彈的試驗視頻。視頻展示了F-35A戰鬥機開啟彈艙發射模擬核彈、炸彈在空中點火並自主導航命中目標的全過程。根據美方公布的消息,此次試驗于今年8月25日在內華達州托諾帕試驗場完成。有媒體報道稱,此次試驗意味著美軍核武實戰化邁出重要一步。

    由于具有巨大破壞作用,核武器自誕生以來,主要被用于威懾。然而,近年來,美國政府多次宣稱,其現有核威懾戰略已過時,其他大國日益增長的核實力,恐怖分子發展並運用“非對稱”手段,都對美國構成現實威脅。為此,美國需制定包括核打擊在內的多樣化應對方案。特朗普執政期間,為保持美國的軍事優勢,美國政府對于“核武器實戰論”愈加注重,但核武器的“過度殺傷”一直是制約該類武器實用的瓶頸。為突破這一瓶頸,美軍開始將目光轉向新型低當量戰術核武器。

    低當量戰術核武器體積小、重量輕、機動性能好、當量低,可通過火炮、近程地地導彈、戰術飛機、魚雷等手段投射,其用途主要是打擊敵方戰役戰術縱深內重要目標,幫助己方奪取戰場優勢。冷戰期間,美蘇都曾大量生産和裝備戰術核武器,但由于命中精度低及核污染等問題,戰術核武器從未被投入實戰。

    精確制導技術的發展,讓戰術核武器再次煥發生命力。美軍認為,通過發展和部署小型核武器,並與高精度投射載具配合,既可直接支援陸、海、空戰場作戰,彌補常規打擊能力不足,打擊敵方戰術縱深內重要目標,還可形成具有不同威力和毀傷效應的全譜係威懾手段。為此,美國2020財年國防預演算法案將用于研制低當量核彈的費用增加8.3%。

    在美軍新一輪低當量戰術核武器研發過程中,B61核彈是重點之一。B61核彈已在美軍服役60余年。此次試驗的B61-12是B61核彈延壽計劃的最新型號,重700千克,長4米,改進重點在于增加自旋火箭、安全與保險裝置,安裝全新精確制導尾翼組件和新型制導係統,圓概率誤差據稱不超過30米。其戰鬥部有4種可選爆炸當量,並具備鑽地能力。在今年早些時候,B61-12核彈已在F-15E戰鬥機上進行測試,使該機成為首架與B61-12核彈相容的戰鬥機。

    有分析指出,此次試驗對于美軍核武實戰化意義重大。目前B-2和B-52H戰略轟炸機是美國空基核打擊主力,美空軍認為,自1961年便開始裝備部隊的B-52H戰略轟炸機已很難有效突破潛在競爭對手的現代化防空網。同時,現役B-2隱形轟炸機和即將服役的B-21轟炸機由于氣動布局等方面的原因,只能以亞音速飛行。另外,作為空基戰術核武器投送平臺的F-15E戰鬥機,平均服役年限接近30年,穩定性和可靠性堪憂。

    在此次試驗中,F-35A戰鬥機在3200米高空發射B61-12模擬核彈,在發射後的第42秒命中目標。此次測試是美軍首次對未來戰術核打擊係統進行全面測試,也是B61-12核彈首次從內部彈倉進行試射。

    按照美軍計劃,部分F-35A戰鬥機將在第4批次升級改造中被改裝為核常兼備戰鬥機,其每個內埋彈艙可攜帶1枚B61-12核彈。作為一款具備超音速隱身性能的五代戰機,F-35A戰鬥機的作戰能力和對先進防空係統的突防能力值得一提。如果F-35A戰鬥機與新型戰術核武器結合,將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美軍實施戰術核打擊的可行性,進而導致核門檻被降低,不僅有可能引發有核國家的核競賽,使核裁軍成果出現倒退,而且將增加爆發核衝突的風險,值得警惕。(蘭順正)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