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上合組織積極推動地區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訪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
2020-11-30 11: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11月30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積極推動地區經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訪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

  新華社記者趙旭 姜磊

  由印度主辦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3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印度孟買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全球遭受新冠疫情和經濟衰退大背景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彼此間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積極推動本地區實現共同發展。

  庫爾卡尼表示,疫情對全球産生重大影響,所有國家都應該團結起來,為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尋求答案。經濟脫鉤和保護主義不是前進的方向,更多合作、更多參與才是解決之道。正是出于這個原因,中俄印及其他幾個國家通過上合組織這個多邊平臺,重申保持參與的態度,承諾遵循對話的路徑,積極促進合作並最大程度地減少分歧,推動本地區實現共同發展。

  庫爾卡尼認為,上合組織是非常重要的多邊平臺,成員國容納了歐亞大陸的重要國家。上合組織擴員後在人文、經貿領域的合作潛力加大,而後疫情時代推動經濟復蘇對各成員國來説任務艱巨。上合組織成員國應積極加強經濟合作,以擺脫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

  他説,更好的經濟合作使得國家間相互依存度更高,保護主義的做法極不明智。如果一些經濟體沿著脫鉤的方向繼續發展,將可能形成新的集團繼而産生對立。在當前背景下,上合組織對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做出重大貢獻。各成員國經濟、社會和政治合作的深入發展,也使得上合組織更廣泛地參與國際事務。

  展望後疫情時代合作,庫爾卡尼指出,中國在遭受疫情衝擊後率先實現經濟復蘇讓人振奮,印度也在穩步鞏固抗疫成果。印中是當今世界僅有的兩個人口超過10億的國家,兩國在承擔巨大責任的同時也擁有廣闊的合作前景。印度應積極尋求擴大與各成員國在疫苗研發、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規模,探索建立雙贏甚至多贏的合作模式。這將不僅有助于印度,也為地區內所有國家盡快走出低谷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