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和軍人競相獻血爭分奪秒搶救患者展現中國藍盔擔當
2020-07-05 13:48:5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在任務區,我維和軍人競相獻血爭分奪秒搶救患者——

    生死營救展現中國藍盔擔當

王更銀查驗血樣。劉會賓 攝

    今年年初的一天,我接到手術室電話,正在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的我院軍醫余鵬霄的妻子,馬上要進行剖宮産手術,亟需備血。我立即進行血液選擇和交叉配血,手術得以順利開展……

    這件事又讓我想起數年前赴利比裏亞執行維和任務時,搶救當地一名孕婦的場景。

    那是到達任務區不久後的一天淩晨,值班醫生緊急叫醒我,説當地一名重症宮外孕患者需要實施急診手術。34歲的孕婦魯瑟,體重僅40公斤,突發宮外孕大出血,輾轉來到我維和醫療分隊求助。病人入院時已處于嚴重失血性休克狀態,情況十分危險。

    一場生死保衛戰打響了。我快速抽血進行血常規檢查、艾滋病篩查和血型配對。經匯總各項檢查結果發現,患者腹腔內出血量仍在加大,有效迴圈的血容量已不足正常的三分之一,如不馬上進行手術,隨時可能死亡。而手術必須準備大量血液。維和醫療分隊和當地都沒有血庫,患者親屬雖然要求獻血,但血型不相符。怎麼辦?

    “我是A型血,抽我的吧”“我也是A型”……危急時刻,醫療分隊3名隊員同時挽起了袖子,爭著讓我抽血。沒有時間猶豫,我將3名戰友獻出的600毫升鮮血送到手術室。為提供充足血液保障,我把情況報告給醫療分隊隊長李亞東後,他當即決定向維和工兵分隊求援。20多分鐘後,維和工兵分隊戰友們獻出了1000余毫升鮮血,解決了患者用血問題。

    接下來的救治過程同樣險象環生:患者術中心臟驟停,我們立即對其實施心肺復蘇術;轉入重症監護病房後,患者出現休克肺、心力衰竭,呼吸次數是正常人的2倍多,我們快速給予強心、利尿藥物,呼吸機輔助呼吸……在醫護人員的多番搶救下,患者在昏迷了40多個小時後終于醒來,脫離了生命危險。

    結束維和任務回國後,我結合這次救治經歷,到部隊調研我軍在血液處置、安全使用、運輸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利用6年時間主研成功某型血液保障操作箱組,並榮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

    回顧那次生死搶救,我為中國軍人勇于擔當的精神點讚,為自己能夠代表祖國參加維和行動自豪。近年來,我們醫院先後4次抽組醫療分隊,赴利比裏亞和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還代表中國與加彭開展“和平天使”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行動,先後救治各國維和官兵和當地群眾3萬余人次,讓1500余名惡性傳染病患者重獲新生,把中國軍人的無私大愛留在了非洲大地。(第980醫院輸血科主任 王更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8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