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宋彩萍:軍人,就該在戰“疫”時打衝鋒
2020-02-24 08:31: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3日電題:宋彩萍:軍人,就該在戰“疫”時打衝鋒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2月2日,陸軍黨委給除夕夜緊急馳援武漢的6名醫療隊員記功。其中,宋彩萍榮立二等功。

  宋彩萍是陸軍軍醫大學援鄂醫療隊隊員。她説:“軍人,就該在戰‘疫’時打衝鋒。”

  接到出徵武漢的命令時,宋彩萍正組織護士逐個病房查房。這一次,她奉命帶領從新橋醫院抽組的48名隊員加入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奔赴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第一線。

  30年的軍旅生涯,她先後6次參加海上、高原衛勤任務,4次參加國際醫療救助活動,積累了豐富的衛勤和烈性傳染病防護經驗。

  2014年11月,宋彩萍隨中國首批援利抗埃醫療隊,遠赴利比裏亞抗擊埃博拉病毒。

  利比裏亞是西非埃博拉疫情“重災區”。埃博拉病毒是烈性傳染病,全身高度防護的宋彩萍與戰友們冒著生命危險,給發著高燒、上吐下瀉的病人輸液、吸氧、降溫、喂飯,並幫他們清理嘔吐、排泄後沾染的床單。

  除夕,從臨危受命到整裝待發,僅有短短4個小時,宋彩萍來不及吃一口擺上桌的年夜飯。臨別時,16歲的兒子用雙臂緊緊地把宋彩萍摟在懷裏。

  飛機降落後,宋彩萍就開始緊張忙碌起來,清點人員、卸載物資、職責分工……戰友們入睡了,她還在謀劃著第2天的工作。

  “發熱門診如何設置”“病人怎麼科學收治”“防護物資能堅持多久”……宋彩萍一項項梳理,一項項研究,直到天亮。

  抵達武漢後,宋彩萍平均每天睡眠時間不足4小時。“她像是個‘永動機’,一忙起來就顧不上吃飯睡覺。”戰友們這樣評價。

  每天,宋彩萍的“腦子不停轉,電話不停響”。病房裏,從靜脈穿刺到標本採集,從氣管插管到喂飯服藥,她常在現場給年輕護士主動示范;病床邊,倡導“溫度化”護理理念的她,又常與老年患者拉家常……

  進病區前,有人擔憂“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的醫護人員不能相互串場,資訊如何傳遞”。2小時後,宋彩萍就用10部新手機作答:“每個區各置幾部手機,通過微信傳遞指令。”

  護目鏡污染後如何洗消,教科書上沒有提及。怎麼洗、洗多久、如何晾……一個個問號要想拉直,必須親自逐一實驗,方知真偽。

  宋彩萍説:“在抗疫這個‘特殊戰場’上,忽略任何一個細節,都可能讓戰友被病毒感染。我的責任就是通過扎實細致的工作,避免出現類似失誤的細節。”

  在武漢,有多名醫護人員不慎被病毒感染,宋彩萍揪心地疼:“既要打勝仗,還要‘零感染’,我絕不能讓戰友們在‘戰場上’做無謂犧牲。”

  接手金銀潭醫院病區後,宋彩萍擔負著將普通病房改成傳染病用房的重任。為了讓區域劃分和進出路線設計更加科學合理,她一趟一趟走,一遍一遍改,小小一張圖紙,她反覆修改了10余遍,每一個細節都反覆琢磨,每一個環節都細致謹慎。

  靠著嚴謹細致、科學務實的作風,宋彩萍帶著戰友用了不到一天時間,就完成了整個病區的改造,為第一時間收治患者贏得寶貴時間,也為醫務人員築牢一道安全防線。

  “大部分隊員沒執行過這樣艱巨危險的任務,我要給他們信心和力量,教他們學會規避各種風險。每天,看著他們一個個安全走出病房,我才安心。”當第一批隊員進入病房後,宋彩萍就把自己的工作點遷到了距離病房最近的地方。

  為了避免忙中出錯,宋彩萍將防護流程按步驟拍成照片,貼在各區域的更衣間內,要求隊員嚴格按照標準化步驟穿脫防護用具。在隊員眼裏,宋彩萍是位暖心姐姐,可一旦發現違規操作,她則毫不留情面。

  “我必須對每個戰友的生命高度負責。”宋彩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