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非美軍“以換代撤”的戰略考量
2020-02-19 10:50:0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將在數周內向非洲部署陸軍第一安全部隊援助旅的部分單位,以輪換目前部署在非洲的第101空降師一個旅的部分單位。

    2019年末,一度傳出美國擬從非洲撤軍的消息,引發一些國家的強烈反應。

    美國近日宣布的這次輪換,不僅宣告美軍將“以換代撤”,繼續保持在非洲的軍事存在,同時還表明美軍在非洲反恐戰略的重大轉變,其背後有著深遠的戰略考量。

    首先,美國仍需要繼續維持在非洲的軍事存在。本屆美國政府奉行“美國優先”理念,憑借一係列的“退群”和撤軍操作與上屆政府拉開距離。因此,此前美國打算從非洲撤軍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人認為這又將是一次具有濃厚“特式風格”的行動。畢竟,美國正進行自越南戰爭之後最大規模的一次戰略收縮,都想從中東撤,何況是非洲。

    但是,國家間博弈的最終目的是對資源的爭奪。地緣優勢也是一種資源。作為當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雖然在進行戰略收縮,但這一過程將是漫長的,而且不一定是全面的,甚至可能出現反覆。當前,美國依然可以依靠其強大的實力,選擇性地在某些區域“不收縮”。

    非洲正是這樣的區域。美國在中東的霸權行為一定程度上造成其國際聲望下降,但在非洲的反恐戰爭卻相對受一些國家歡迎。在中東,美國面對的是伊朗、敘利亞以及俄羅斯等,但在非洲,其面對的則是流寇般的恐怖分子。因此,美國完全可以通過較低成本的援助和指導,來維持其在非洲的地緣影響力。此次輪換至非洲的陸軍第一安全部隊援助旅,就是一支負責訓練和指導外軍的新型作戰力量。

    此外,美軍此次“以換代撤”是其安全戰略調整在非洲地區的必然反映。根據美《國防戰略》報告,大國競爭將取代反恐,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切。從美國全球戰略的角度來看,潛力巨大的非洲無疑是美國與其他大國進行戰略競爭的必爭之地。

    本屆美國政府認為,奧巴馬時期,美軍在非洲耗費大量資源進行反恐戰爭,與此同時,別的大國卻在政治、經濟等各領域全面加強同非洲各國的密切聯繫。因此,美國需要抽身于反恐戰爭一線,集中精力來遏制別國影響力的擴展。

    可以預見,陸軍第一安全部隊援助旅的進駐,意味著美軍將在非洲實行更加靈活的反恐策略。從表面看,美軍將完成從反恐一線到二線的轉變,減輕自身作戰和傷亡的壓力,兌現特朗普的競選諾言。從深層次看,通過訓練非洲國家軍隊,美軍將深化同非洲相關國家的軍事合作。未來,非洲大陸或將出現一批使用美式裝備、執行美式作戰標準的軍隊,進一步增強美國在非洲的影響力,防止非洲國家因經濟利益而完全倒向美競爭對手。

    對于這些,就連美軍亦不諱言。五角大樓近日在聲明中就強調,即將在非洲完成部署的安全部隊援助旅,將在未來的大國競爭中發揮有效作用。

    總之,駐非美軍的此番調整表明,美國企圖用最小的代價,以安全為籌碼拉攏非洲國家,將非洲變成大國競爭的新“戰場”,這一動向值得國際社會警惕。(王毅 李瑞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48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