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代理國土安全部長辭職 在崗感覺“不舒服”
2019-10-13 09:2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宣布,代理國土安全部長凱文·麥卡利南請辭,他下周將宣布繼任人選。

    【離職“陪家人”】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消息,説麥卡利南在政府任職多年後希望多陪伴家人,去私營部門工作。

    麥卡利南先前任國土安全部下屬的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局長,今年4月就任代理國土安全部長,是特朗普任內第三名國土安全部“一把手”。他的前任科斯特珍·尼爾森任職1年半後在特朗普要求下辭職。特朗普任內首名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任職數月後轉任白宮辦公廳主任,後續離職。

    特朗普説,麥卡利南工作出色,南部與墨西哥邊境的非法入境人數大大減少。

    特朗普任內主要目標之一是打擊美墨邊境非法移民。美國政府今年採取多項措施應對來自中美洲國家的移民潮。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本周發布的數據顯示,美方9月在美墨邊境拘押超過5.2萬人,比5月14.4萬人的峰值下降接近65%。另一項數據顯示,美國邊境執法機構過去一年拘押或阻止的非法移民人數接近100萬,創10年新高。

    【在崗“不舒服”】

    民主黨籍的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説,麥卡利南離職是特朗普政府領導失敗的又一跡象。

    一些媒體報道,麥卡利南對自己在特朗普政府中的地位感到灰心。

    他先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説,他對自己掌管的部門缺乏控制力。他説,在美國當前“極化”的社會氛圍下,他無法控制要傳遞的資訊和基調、工作的方式以及部門的公眾形象。作為一把手,這種感覺“不舒服”。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本尼·湯普森説,麥卡利南遭遇“驅趕”。他指認特朗普迫使國土安全部偏離它理應視為核心的反恐任務,而側重控制移民。

    國土安全部在美國2001年遭遇“9·11”恐怖襲擊後設立,職能范圍包括反恐、保障選舉安全和網絡安全、賑災、保障邊境安全和打擊非法移民,現有24萬名員工。

    美聯社報道,對特朗普而言,國土安全只意味著一件事,即移民事務。要在白宮迫切的願望和移民事務的現實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大挑戰。麥卡利南對白宮的一些移民政策並不認同。

    一些分析師認為,麥卡利南希望以不帶政黨偏見的方式做事,做不到。(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