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閱兵任務推遲入伍,這名受閱女民兵正式加入海軍
2019-10-11 15:59:57 來源: 當代海軍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還記得國慶節前刷屏的女民兵方陣嗎

    網友們看到這一幕紛紛評論説

    “眼睛暈了”“以為是特效”

    “以為是電腦特效萬花筒模式”

    今天,海苔妹收到一則來自

    北部戰區海軍某訓練基地的消息

    一名因為閱兵任務推遲入伍的新兵

    昨天來到軍營,正式入伍海軍

    而這名特殊的新兵就是

    今年國慶大閱兵女民兵方陣中的一員

    這名特殊的新兵名叫宋煜楓

    今年3月,她作為一名民兵報名參加了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任務

    經過層層選拔成為女民兵方隊中的一員

    在閱兵訓練期間

    當得知有機會報名參軍時

    宋煜楓絲毫沒有猶豫地報了名

    在圓滿完成閱兵任務後

    她第一時間得知自己加入了海軍

    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中國水兵

    宋煜楓(右一)在閱兵訓練場進行正步訓練

    昨天,北部戰區海軍某訓練基地

    舉行了一場特殊的歡迎儀式

    宋煜楓在戰友們的掌聲中

    完成了一個人的入營儀式

    入營儀式,是新兵來到部隊的“初相識”,從那一刻開始,寓意著身份的轉變和軍旅生涯的開始。因為閱兵任務原因,宋煜楓錯過了這一神聖的儀式。帶上綬帶、接過鮮花,在戰友們的簇擁下,宋煜楓坐上了開往營區的大巴。在鑼鼓聲中,大家為這名“遲到”的優秀新戰友,送上了熱烈的掌聲。

    到車站迎接宋煜楓

    宋煜楓到達營區,戰友們熱烈歡迎

    宋煜楓向戰友們分享閱兵經歷

    這一刻,宋煜楓所在的連隊全員到齊,也意味她軍旅生涯的正式開始。“我現在已經從閱兵時的女民兵,正式轉變為一名海軍女兵了,新的開始,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爭取做一名合格的海軍。”宋煜楓説。

    父母眼中,她並不是性格非常外向的一個孩子,按部就班、踏實努力是她一貫的做事態度。在與家人通電話時,宋煜楓也是報喜不報憂,她的母親談道,“她保密意識很強,從不提閱兵的事,總是告訴我們她很好”。

    宋煜楓正在訓練

    同學眼中,她是個既優秀又堅強的女孩。宋悅是宋煜楓的大學同學,也是閱兵式女民兵方隊中的一員。“宋煜楓總是對自己要求非常嚴格,因為身形較瘦,體重不到100斤,所以被班長笑稱‘紙片’,為了排面整齊,她竟然默默地增肥。”因水準不一,方隊成員被分成“快慢班”教學,而宋煜楓總是在快班。盡管如此,她還會利用訓練中的休息時間,加練一步兩動,尋找更好的著力點。

    宋煜楓的馬靴

    有一次踢正步腳砸地的時候,因為動作不規范,宋煜楓的左腳腳踝受傷,頓時腫了起來。此後,左腳每一次砸地,都疼痛難忍。盡管這樣,但這個瘦弱的小姑娘硬是一聲沒吭,堅持訓練。等到訓練結束返回宿舍時,宋煜楓的左腳腳踝處已經腫成了一個“小饅頭”。

    女民兵方隊訓練圖

    訓練結束後的笑臉

    平均每天正步2萬多步,累計3千多公里,訓練服濕了又幹,馬靴換了一雙又一雙,酷熱難耐的夏天將腿部曬成了“三節棍”。閱兵儀式結束後,在方隊帶回的路上,大家自發地唱起了《女民兵方隊之歌》,大家邊唱邊哭,才開始為閱兵而激動,也為自己努力堅持的結果感到喜悅。

    女民兵方隊演練現場

    閱兵訓練最大的收獲可能是自我的蛻變和成長,但對宋煜楓來説,卻有一個更大的收獲,那就是堅定了入伍的信念。

    宋煜楓(左三)訓練圖

    1999年出生的宋煜楓來自河北廊坊的一個軍人世家,她的爺爺和大伯都是軍人。“我出生的時候爺爺就已經去世了,但家中擺放著爺爺穿軍裝的照片,也經常聽父親講起爺爺參加抗美援朝時的往事。”宋煜楓説,受爺爺的影響,她的大伯年輕時也參軍入伍。她的父親也特別想當兵,卻因為特殊情況沒能實現,這也成了他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希望她做好該做的事,做合格的軍人”是父親對宋煜楓的期待和囑托。

    宋煜楓閱兵結束後與家人合影

    宋煜楓從小就向往大海,所以特別想成為一名海軍,成為藍色方陣中的一員。今年參加閱兵訓練,更讓宋煜楓堅定了當兵的想法。“當時在閱兵村訓練時,我們隔壁訓練場上的是女兵方隊,再旁邊就是海軍方隊。”宋煜楓説,一身浪花白的海軍方隊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覺得他們是走得最整齊的,穿著白色水兵服帥極了。”在今年7月份,當得知有機會報名參軍時,宋煜楓絲毫沒有猶豫,第一個就報名了。閱兵結束後,宋煜楓得知自己如願成為一名海軍,也是女民兵方隊中唯一一名海軍女新兵,內心的激動之情無法抑制。

    宋煜楓入伍後照片

    在學校時,她是盡心盡力的團支書;閱兵時,她是不畏風雨、不懼酷暑的女民兵;從今天起,她繼續帶著自信與果敢,像在天安門前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時那樣,邁著堅定的步伐走進軍營,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中的一員,期待她在藍色方陣中綻放屬于她的精彩!

    牢記重托、奮力奔跑

    才能不負青春、不負祖國!

    圖文:王遠方 張正曄 王璀 馬婉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