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委內瑞拉譴責美國啟動軍事援助條約:新殖民主義可恥的遺産

2019年09月12日 20:39:35 來源: 環球網

    “今日俄羅斯”報道截圖

    據“今日俄羅斯”(RT)11日報道,華盛頓與其他10個美洲國家共同啟動了《美洲國家間互助條約》(TIAR),以對抗委內瑞拉。委內瑞拉政府日前譴責美國此舉係“新殖民主義可恥的遺産,為美國對拉丁美洲的軍事幹預掃清了障礙”。

    報道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指責馬杜羅政府在哥倫比亞邊界進行軍演的好戰舉動給拉美地區帶來了不穩定因素,並警告稱條約簽署國不得不考慮一係列“多邊經濟、軍事選項”。RT評論説,這可能反映出博爾頓雖在10日辭職,但他的“鷹派”作風依然左右華盛頓的外交政策導向。

    本周,馬杜羅在哥倫比亞邊境部署了軍事和導彈防禦係統,並下令委內瑞拉軍隊進入“橙色預警”。對于美方提出的《美洲國家間互助條約》及相關國家的共同啟動,委內瑞拉方面發出了強烈譴責。委外長阿雷亞薩駁斥該條約是“臭名昭著的帝國主義工具”,並稱“強烈反對少數國家危及委內瑞拉和平的言論”。

    自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發動政變,自封臨時總統八個多月以來,特朗普政府拒絕排除通過《美洲國家間互助條約》這一將“外國軍事幹預”合法化的途徑來解決委內瑞拉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駐美洲國家組織大使卡洛斯•特魯希略堅稱“TIAR並非用于部署軍事力量”,而是旨在建立起一個“法律框架”時,瓜伊多一直在法律邊緣遊走——無視委內瑞拉憲法“臨時總統接管權力30天內宣布選舉”的條例、挪用數以千計的救援物資,此外,他正在因主張將埃塞奎博河周邊有爭議的邊境地區割讓給蓋亞那接受“叛國”調查。(李桐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