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恢復遠端轟炸機戰略巡航,不僅僅是“秀肌肉”

2019年09月12日 17:23:5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近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現在已恢復曾經具備的能力。我們的戰略遠端轟炸機開始飛向曾經巡航過的區域。”這表明,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的戰略巡航已經成為俄羅斯在平時實施戰略威懾、體現國家軍事能力的重要手段與方式。

    俄羅斯戰略巡航足跡遍及全球

    俄羅斯戰略巡航始于蘇聯時期,是指以空基或海基戰略平臺為主體,在國際海空域按一定航路展開的長航時或多航日戰備行動。由于空中巡航的靈活性、時效性與良好的威懾效果,以戰略轟炸機為主體實施的空中戰略巡航成為俄羅斯近年來的主要巡航方式。總的來説,俄羅斯已具備在全球范圍實施戰略巡航的能力,但主要聚焦于三個目標區域。

    首先是巡航美歐。早在冷戰時期,蘇聯就形成了以戰略轟炸機巡航美國和歐洲沿海國家周邊區域慣例,以此威懾北約集團。特別是蘇聯空軍遠端航空兵定期進入美國、加拿大等國設置的眾多防空識別區,成為冷戰時期雙方對抗的重要形式。冷戰結束後,由于國力急劇衰退,以及出于政治、外交等方面的原因,俄羅斯一度中止了對美歐的戰略巡航。但是,近年來隨著俄羅斯國力恢復,以及北約集團咄咄逼人的戰略逼近,俄羅斯于2007年8月宣布恢復中斷15年的遠端戰略轟炸機例行巡航,其主要目的就是恢復對美國、歐洲的戰略威懾。2017年4月,特朗普政府剛剛上臺不久,俄羅斯即以兩架圖-95戰略轟炸機對美國周邊海域進行戰略巡航。

    其次是巡航日本。由于與日本存在北方四島領土糾紛,自20世紀60年代起,蘇聯就開始使用戰略轟炸機對日本周邊進行戰略巡航,以對日本和駐日美軍進行戰略威懾。俄羅斯自恢復戰略巡航之後,為繼續達到這一戰略效果,每年都會進行繞飛日本領土的戰略巡航任務。2008年2月,俄羅斯一架圖-95戰略轟炸機繞飛日本,引起日本航空自衛隊高度緊張,先後出動24架F-15、F-16戰鬥機進行攔截。而在2013年3月,俄羅斯甚至一周內兩次繞飛日本,以向日本表明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固有領土的強硬態度。因此,但凡俄羅斯與日本之間因為領土問題出現糾紛和爭執,俄羅斯都會以戰略巡航的方式表達自身訴求和進行強勢威懾。

    最後是巡航北極。2018年5月18日,俄羅斯遠端航空兵司令謝爾蓋·科貝拉什在接受《紅星報》採訪時表示,由于北極地區對俄具有戰略意義,俄將巡航北極地區,在北極地區開發新的機場,以保護俄北極地區的安全。為此,俄羅斯計劃全部恢復在北極地區遺留的13個航空基地。

    當年8月,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從永久部署地俄西南部薩拉托夫州恩格斯空軍基地起飛,經北冰洋、東西伯利亞海及喀拉海水域,最後抵達北極俄軍楚科奇納德爾機場。此次巡航連續飛行10個小時,航程8000公里。今年5月22日,俄羅斯空天軍出動兩架圖-95MS戰略轟炸機巡航美國阿拉斯加海岸,同時還有蘇-35戰鬥機進行護航。美國空軍則出動F-22戰鬥機進行攔截。可以説,俄羅斯對北極地區的戰略巡航也是對美戰略巡航的延伸。隨著俄羅斯與美國在北極地區戰略競爭的加劇,俄軍將進一步加強在這一地區的戰略巡航活動。

    近年來,隨著形勢需要,俄羅斯的戰略巡航范圍又有進一步拓展。2017年,俄羅斯兩架圖-95戰略轟炸機在印度尼西亞東部巴布亞省比亞克島空軍基地起飛,首次執行南太平洋巡航任務。外界分析稱,此舉意在展現俄軍遠端投射能力,並對準這一地區的美國盟友澳大利亞。

    俄羅斯戰略巡航的兩大支柱

    俄羅斯的戰略巡航能夠恢復並持續進行下去,俄羅斯空天軍所擁有的圖-95和圖-160兩型戰略轟炸機堪稱兩大支柱。

    圖-95“熊式”轟炸機是蘇聯于20世紀50年代研制的遠端重型多用途戰略轟炸機。該機航程可達1.5萬公里,續航時間34個小時,並可挂載集束炸彈、空地導彈和巡航導彈等多種彈藥。作為一款多用途飛機,圖-95可用于執行電子偵察、海上巡邏反潛、對地攻擊、防區外打擊等多種作戰任務。

    盡管服役時間已久,但是俄羅斯多次對其進行現代化升級改造,使其具備了適應現代戰爭的新能力。2007年,俄羅斯空天軍宣布將圖-95戰略轟炸機服役年限延長至2040年,使其成為戰略轟炸機領域“老驥伏櫪”的又一典型。

    圖-95戰略轟炸機表現出的新能力也著實令人刮目相看。2013年,圖-95戰略轟炸機打破了最長航時紀錄,經過多次空中加油完成了42小時的飛行,向世界展示了俄羅斯戰略空中力量的遠端能力。優異的巡航能力使其成為俄羅斯出動頻率最高的戰略轟炸機,對此俄羅斯總統普京曾誇獎稱,“圖-95戰略轟炸機在全球空域進行戰略巡航,是俄世界大國地位的象徵。”

    2016年11月,升級改造後的圖-95MSM戰略轟炸機首次投入實戰,攜帶X-101巡航導彈從俄羅斯本土起飛至地中海上空,對敘利亞極端武裝設施實施防區外精確打擊,又向世人展示了其強大的作戰能力。

    圖-160“海盜旗”轟炸機是蘇聯于20世紀70年代研制的可變後掠翼超音速遠端戰略轟炸機,是世界上最重的轟炸機,因其通體雪白,被俄軍昵稱為“白天鵝”。該機最大航程1.6萬公里,突防速度2馬赫,載彈量為45噸,可攜帶12枚遠端核巡航導彈。特別是俄羅斯為其配備了Kh-555新型空射巡航導彈之後,使其成為一款能夠進行遠端洲際核打擊的戰略武器。2010年6月9日,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歷時24小時24分鐘,不著陸連續飛行近兩萬公里,展現了其卓越的遠端飛行能力。2015年11月,一架圖-160戰略轟炸機發射Kh-101巡航導彈打擊了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目標,則展現了它良好的實戰能力。

    實際上,俄羅斯空天軍擁有的圖-160戰略轟炸機數量並不多。在蘇聯解體前,圖-160戰略轟炸機的生産基地全部設在烏克蘭,導致解體時俄羅斯只得到了用于抵償債務的6架圖-160。此後經過20多年努力,俄羅斯恢復了圖-160戰略轟炸機的生産線,最新型號為圖-160M2。盡管其數量不多,但依然在頻繁的戰略巡航中體現出重要價值,成為俄羅斯威懾西方的“利器”。

    目前,俄羅斯空天軍裝備有63架圖-95戰略轟炸機和16架圖-160戰略轟炸機。雖然都在執行戰略巡航任務,但是也有分工。通常情況下,俄羅斯以圖-95戰略轟炸機執行對美國西部、歐洲沿線和北極方向的戰略巡航任務,以圖-160戰略轟炸機執行關島、美國東海岸、歐洲北海方向的戰略巡航任務。兩型飛機相互配合,撐起了俄羅斯空中戰略威懾的重任。

    “抗議一千次一萬次,不如戰略轟炸機的機翼扇動一次”

    俄羅斯以戰略轟炸機實施戰略巡航在效果上都屬于軍事威懾,但在具體時機和目的上還是存在著不小的區別。

    一方面,用于體現打擊能力和軍事存在。一般情況下,戰略巡航能夠抵達的位置也就代表著戰時核突擊戰略平臺能夠抵達的位置。也正因為此,西方國家極為關注俄軍在實施戰略巡航時的編隊規模與方向路線,這在某種程度上對其就意味著模擬空中核突擊。

    2019年8月8日,俄羅斯空天軍以4架圖-95戰略轟炸機從兩個方向逼近北約,分別進入英國、美國和加拿大防空識別區。8月14日,俄羅斯空天軍又以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橫跨歐亞大陸,飛行6000公里進入遠東,逼近阿拉斯加地區,引起相關國家高度緊張。

    另一方面,用于體現特殊的政治意圖。2018年12月10日,俄羅斯空天軍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與兩架運輸機從本土起飛,飛行超過1萬公里後抵達委內瑞拉邁克蒂亞國際機場,應邀參加聯合演習。這是自2008年、2013年以來,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第三次進入被視為美國“後院”的南美洲國家。美國對此高度關注。實際上,俄羅斯此舉除了威懾美國,還有力挺委內瑞拉現政權的深意。

    此外,俄羅斯在特殊時機和場合也會運用戰略巡航來表明態度,特別是在應對北約挑釁性行為方面極為明顯。2019年7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18個國家在波羅的海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地域最近距離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只有100公里,對俄構成嚴重挑釁。對此,俄羅斯空天軍在這場聯合演習結束後立刻出動兩架圖-160戰略轟炸機在波羅的海進行戰略巡航,先後有芬蘭空軍F-18戰鬥機、瑞典空軍JAS-39戰鬥機和丹麥空軍F-16戰鬥機升空攔截。俄羅斯實際上是以戰略巡航警告相關國家,不要挑釁俄羅斯國家安全底線。

    同時,戰略巡航還能夠成為俄羅斯同地區友好國家加強軍事合作的重要方式。今年7月23日,俄羅斯與中國兩國空軍在東北亞地區組織了首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其間,俄方派出兩架圖-95、中方派出兩架轟-6K飛機混合編隊,于日本海、東海有關空域按既定航線進行聯合巡航。兩國的首次聯合戰略巡航提升了兩軍的戰略協作水準和聯合行動能力,進一步深化了兩軍戰略互信,增強了兩軍共同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能力,也為維護全球戰略穩定貢獻了積極正能量。

    對于戰略轟炸機戰略巡航的地位作用,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生動地表示,“抗議一千次一萬次,不如戰略轟炸機的機翼扇動一次。”而隨著俄羅斯國力軍力的不斷提升,俄羅斯會更加積極地運用這一方式來體現俄羅斯國家意志。正如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所表示的,俄羅斯戰略飛機的飛行強度已經提高到了蘇聯時期的水準,而俄羅斯戰略巡航意在顯示決心、存在和能力。(空軍工程大學 王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