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漫話軍用戰術服走俏之謎

2019年08月26日 20:02:47 來源: 新民晚報

    普通軍人、警察乃至民間保安的工作環境各有不同,所穿制服的設計和功能也不同。近年來,國際軍品市場上興起的戰術服(TC)一下子打破軍警界線,成為用戶追捧的對象,其走紅的背後值得探討。

    昔日服裝的不便

    一直以來,警務人員服裝的材質和剪裁均以美觀整齊為主,務求對大眾營造正面形象,形成執法者與社區的良性關係,只是紡織技術上的限制,昔日可供制服生産的布料也有限,一般巡邏警察穿著的制服均較厚重,耗費警員許多時間去打理。另一方面,專業治安單位(如特警),一般警服不適合他們,所以多選用作戰服(BDU),但BDU本身是供軍人使用,不同尺碼間的范圍比普通服裝大、剪裁較寬鬆,雖然穿著舒適自由,卻因過度寬鬆而出現衣服不合身的情況。另外,BDU的布料很耐用,但長期穿著後會出現脫色和起皺,這對戰場上的軍人問題不大,但對警員形象將大打折扣。

    戰術服的出現

    21世紀以來,美國公司開始為警員提供具有西褲外觀的戶外運動長褲,由于剪裁獨特,讓客戶得到比傳統制服更好的活動性,成功撬動了市場,結果生産傳統警服和BDU的廠商紛紛推出各類戰術服。戰術服外觀介于警服和便服之間,顏色不單有執法部門常用的黑色、軍綠色和海軍藍色,同時也有近年來流行的灰色,甚至是Multi Cam多地形迷彩,另外,卡其色和狼棕色也是戰術服係列裏很普遍的顏色。在設計和剪裁上,以戰術褲為例,通常會比BDU合身,同時選用富有彈性的布料,以保持活動自由度。這些彈性布料通常是在編織時加入運動服裝常見的Spandex彈性纖維,或將非彈性材料以特定編織方式産生彈性功能,這種又稱為機械彈性織物(Mechanical Stretch)。

    此外,生産商會根據各種戰術服的應用環境需要,選用不同比例混合的棉質(Cotton)、聚酯纖維(Polyester)或尼龍(Nylon)所織成的布料,在柔順吸汗(棉質)、挺直排汗(聚酯纖維)和耐磨保護(尼龍)功能之間取得平衡,集多種特點于一身,在洗滌和保養方面卻大幅簡化,只須一般機洗、吊挂晾幹便可,警員無須再花時間在額外工作上便能得到清潔整齊的服裝。

    應用與普及

    戰術服在21世紀初推出時,雖然吸引不少警員的關注,但大多持觀望態度,普及度較低。導致戰術服爆炸性推廣的原因不在美國本土,而是中東!2001年和2003年,當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主要戰事結束後,當地的保安和重建工作大多外包給民間軍事承包商(PMC),他們大多沒有統一制服,但另一方面為了避免穿著BDU而被當地人誤認為美軍,于是戰術服成了首選。由此開來,戰術服成為許多國家軍警欣賞的服飾,不少民眾也將戰術服視為功能性設計服裝,結果市場需求大幅增加,十多年來不斷有新品牌加入,讓特定人群乃至社會大眾得到更多選擇。

    如今,戰術服市場可謂百花齊放,日後將會進入汰弱留強的階段,能以低廉價格提供高品質、原創設計並符合客戶需求的品牌,或成為最後贏家。 (朱延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