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失明老兵義務講解方志敏精神半個世紀

2019年08月21日 20:29:09 來源: 新華社

    “看見”精神:“一輩子的堅守是值得的”

    “方志敏被捕遭到搜查時,敵人十分驚訝。”在紀念館的展廳裏,程樟柱向龍頭山中心小學的學生們作講解。“像他這樣重要的領導幹部,身上除了一塊舊表和一支自來水筆外,竟然什麼值錢的東西都沒有。”

    這個“清貧”的故事,程樟柱經常向聽眾講解。

    程樟柱在江西省德興市龍頭山革命烈士紀念館大門等待前來參觀的遊客(7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1968年,程樟柱剛來時,紀念館只是一座簡陋的磚房。

    程樟柱一點一點整修,“全身都是動力”。一次,他在院裏拔草,右手被毒蛇咬了一口,腫脹難忍,幸虧救治及時,撿回一條命。一次,為了買木材修繕紀念館,他憑著右眼僅有的一點視力,東奔西走,險些跌落十幾米高的岩壁……

    無數個夜晚,呼呼風聲夾雜著老鼠的磨牙聲襲來,程樟柱唱起了軍歌,“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

    “嘹亮的軍歌帶給我力量,驅散內心的孤寂。”他説。

    在當地政府部門的支援和程樟柱的努力下,經過幾番修繕,紀念館初具規模,2001年,被評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如今,院內綠樹成林。“樟樹、桂花樹、羅漢松……院子裏的樹大多是程老親手栽種,門口的大樟樹比我年紀還大。”44歲的沈金花2018年來到紀念館工作,她説想認真學習講解,把程老的工作傳承下去。

    程樟柱在江西省德興市龍頭山革命烈士紀念館外和當地村民交談(3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今年以來,程樟柱發現他的房間經常多了一些饅頭、包子和桃酥餅。費了一番周折,他才搞清楚,原來是幾個經常來聽他解説方志敏故事的小學生悄悄放下的。

    “我們一般周末過來,程爺爺很善良很慈祥,知道很多革命故事,講得很生動。”13歲的黃慧霞剛從龍頭山中心小學畢業。

    “我很感動,小小年紀就讓我感受到溫暖,我一輩子的堅守是值得的。”程樟柱老淚縱橫。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5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