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張老照片裏見初心

2019年08月19日 20:11: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昌8月19日電題:一張老照片裏見初心

    李國利、王玉磊、歐翔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史館裏,保存著這樣一張老照片: 穿著凈化工作服的航太人排成一排,或跪著或蹲著,在測試廠房內認真地擦著地面。

    感人一幕發生在29年前的1990年,中國航太承攬的第一個國際商業發射任務——亞洲一號衛星發射在即。

    當時,外商要求衛星測試廠房的清潔度指標必須達到十萬級。也就是説,一立方英尺的空氣中,大于0.5微米的塵埃不能超過10萬粒。

    那個年代,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設備設施還無法滿足這一需求。最終,西昌航太人持續工作半個月,用綢布和酒精將廠房的地面和墻壁反覆擦洗了數十次,比合同裏規定的十萬級指標高出了一個數量級。

    鬥轉星移,這個中心現在的設備設施先進完善,只需清掃拖地、再用空調係統進行迴圈就可以滿足要求,但是航太人的初心不改。

    操作手柏軍濤已經在負責衛星廠勤保障的這個崗位上幹了16年,細心又負責、專業有擔當是同事們對他的印象。

    2018年6月下旬,由于發射任務的計劃調整變更,北鬥三號衛星在發射場的測試工作暫停。按照要求,衛星在廠房封存至任務重啟。

    “這麼一個寶貝疙瘩在自己負責的廠房裏存放好幾個月,管理難度大,安全責任更大。”作為廠房負責人,柏軍濤感到“壓力山大”。

    為此,他調整完善詳細的值守計劃,嚴格進出廠房人員的管理,每隔半小時就要對大廳外各個角落進行一次安全巡查,早中晚分三次進入大廳對衛星存放狀態進行仔細檢查。

    一天淩晨,暴雨傾盆而下,柏軍濤正在例行值班檢查廠房。突然,電壓波動導致廠房斷電,一片漆黑。他第一時間檢查確認UPS電源是否正常工作,迅速對廠房每一處用電介面和設備進行檢查確認,聯繫空調、供電等崗位人員連夜排查安全隱患。

    任務重啟後,衛星在廠房順利完成測試工作,柏軍濤也刷新了單次任務衛星測試連續保障超過130天的中國航太新記錄。

    航太發射萬人一桿槍,既有“高大上”的崗位,也有很多“接地氣”的工作,負責為火箭、衛星幾個測試廠房集中式空調提供蒸汽保障的鍋爐房便是其中一個。

    蒸汽,可提供衛星測試環境所必須的熱源和濕度。2018年11月,北鬥三號衛星測試保障過程中,鍋爐的出渣機出現卡滯無法除渣。如果不能及時排除故障,廠房濕度將無法保障,容易引起衛星元器件失效,影響衛星的穩定性。

    鍋爐主操作手王磊拿著鐵鍬毫不猶豫地跳進出渣池,把大半個身子浸在又臟又涼的渣池裏,一鍬一鍬地往外鏟。池子清理幹凈後,他再拆卸笨重的渣機,取出引起卡滯的煤塊,等故障排除已是3小時之後。

    平凡的崗位上,也能作出不平凡的業績。吊裝主操作手劉超用自己的行動完美詮釋了這句話。他負責7個廠房的15臺設備,哪一臺是哪一年更新改造的,技術狀態變化有哪些,維護重點是哪裏,參數指標是多少,都爛熟于心。

    有一次,當吊鉤上升至半空時,PLC控制係統突然失效,50噸的配重急速溜鉤下滑,轉瞬即逝間,劉超敏銳地按下了緊急停車開關。行吊停止時,配重離地已經不足半米,避免了事故發生。當時在場的指揮員、驗收人員的背後都冒出了一身冷汗。

    事後,驗收人員誇讚劉超道:“正是由于他長期刻苦訓練,把技術練成了肌肉記憶,才能夠第一時間果斷做出應急處置反應。”

    空調係統指揮員李義新婚不久,妻子范錦專程來發射場探望。兩個人原本計劃到周邊遊玩,卻遇到衛星廠房空調風機損壞需要更換。

    面對衛星進場的“大計劃”,這個山東漢子選擇了把自己和妻子的“小計劃”放在後面,帶領2名空調崗位操作手連續3天加班到深夜,終于趕在衛星進廠前排除了故障。

    衛星進場了,李義和范錦分別的時間也到了。

    最是實幹礪初心。航太人的崗位越是平凡,他們越自覺地向一流的工作目標看齊。多年來,他們用“實幹指數”提升發射“成功指數”,用擔當不斷托舉衛星遨遊蒼穹。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4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