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蘇)制戰機在美國的那些事

2019年08月16日 14:40: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戰爭地帶”網站報道稱,美國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生前一直以愛好收藏世界著名戰機及經典古董武器聞名于世。在他于2018年10月離世後,其收藏的軍機及他創立的“同溫層發射”公司都將被出售,最新拍賣的是他于2011年購入的一架俄制米格-29UB戰鬥機。實際上,保羅·艾倫並非美國境內唯一的收藏或持有俄(蘇)制戰機的個人(或組織),不論是美國民間還是軍方,均保有一定數量的同類戰機,那麼這些“身處異鄉”的俄(蘇)制戰機都有哪些?都被用作什麼用途?近況又如何?本文就此為您簡析。

    美富豪藏有罕見二戰伊爾-2仍可飛行

    據美媒報道稱,保羅·艾倫生前收藏的這架米格-29UB(美國國內注冊編號N29UB)雙座型教練戰鬥機,産于1989年,原屬于烏克蘭空軍(曾保有200多架米格-29,是世界上規模第二大的米格-29用戶)。冷戰結束後,烏空軍將這架米格-29UB翻新,並“去武裝化”(拆除機載雷達、火控設備以及武器發射能力)後于2005年將其“擺上貨架”,歡迎國際收藏愛好者選購。保羅·艾倫于2011年購入這架米格-29UB,並將其作為他旗下“飛行遺産與戰鬥裝甲”軍事博物館(位于西雅圖)的“掌上明珠”級藏品,盡管他並未公開收購價,外界猜測這架米格-29UB的價格不會低于600萬美元。

    保羅·艾倫生前與他收藏的二戰P-51戰機(近)、米格-29UB戰機(遠)合影。

    這架米格戰機是保羅·艾倫生前的“至愛”,他經常駕駛該機升空飛行,其維護狀況相當不錯。拍賣公司稱,這架米格-29UB的總飛行時長只有570小時,而在其RD-33渦扇發動機大修後,僅累計了60個飛行小時,更為難得的是,這架戰機的儀表顯示均已改為英文界面,即使沒有俄語基礎的歐美飛行員也可快速上手飛行。

    美國國內除這架米格-29UB外,還有一架注冊編號為N129XX的同型機,由一家名為“Air USA”的私人軍事公司持有,提供給美國空軍用于假想敵訓練。另有2架米格-29UB由美國“歷史飛行協會”持有,專門用于航展飛行表演。除上述4架能飛行的米格-29UB外,美國境內還有7架米格-29用于地面靜態展示,可供公眾參觀。除米格-29外,美國國內還有至少27架仍能飛行的米格-17戰機由私人收藏家持有,經常亮相于各大航展,在空中獻藝。

    除噴氣式戰機外,保羅·艾倫的珍貴藏品中還包括一架更為罕見的、二戰時期蘇軍伊爾-2M3型活塞式螺旋槳強擊機,這是目前世界上仍能飛行的兩架伊爾-2係列戰機之一(另一架由俄羅斯持有)。保羅·艾倫收藏並修復的這架伊爾-2的過程還頗具戲劇性。這架伊爾-2于1944年10月在蘇軍空襲卡累利阿(俄西北部)防線上的一座德軍機場時被防空炮火擊落,後墜入季扎夫卡河中,直到1991年才被當地人發現,重見天日。由于該機被發現時,僅剩前機身(座艙及發動機)部分保存完好,在保羅·艾倫個人及其基金會的努力下,共使用了4架不同的伊爾-2機身殘骸部件,才將這架伊爾-2M3修復至可重新升空飛行的狀態,著實不易。修復完成後的這架伊爾-2M3于2011年9月成功首飛,目前是“飛行遺産與戰鬥裝甲”軍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

    F-16與蘇-27在美國“近距纏鬥”?

    除用于收藏和航展飛行外,美國國內也有相當數量的俄(蘇)制戰機用于美空軍假想敵訓練或飛行技術測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于蘇-27“側衛”重型戰鬥機。美國擁有蘇-27戰機的歷史由來已久。自1985年6月投入服役以來,蘇-27一直是蘇聯(後來的俄羅斯)空軍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的主力機型,同時也是美國軍方想方設法通過各種渠道想要獲得的機型,只有獲得該機,進行了詳細的作戰性能測試後,才便于制訂對抗該型戰機的有效戰術。

    032號蘇-27UB在美國“榮耀飛機”公司的機庫前留影。

    美媒2008年就曾有報道透露,美國早在1995年就曾從白俄羅斯秘密購入了2架蘇-27用于作戰測試和評估。更近的一批是2009年,一家名為“榮耀飛機”(Pride Aircraft)的美國私人軍事公司,從烏克蘭空軍購買了2架蘇-27UB雙座型戰機,用于為美空軍和美海航部隊提供假想敵作戰訓練,當時還專門租用了一架安-124重型運輸機將2架戰機空運至美國國內。為了避嫌,“榮耀飛機”公司還專門為2架戰機注冊了民用飛機編號,分別為N131SU和N132SU。值得一提的是,這2架蘇-27UB在運抵美國前,已進行了全面改裝和翻新。這2架蘇-27UB不僅飛行時數重新歸零,航電、導航係統都換裝為美制規格,而且連座艙內部標識都已改為全英文,基本可當作是剛出廠的“新機”,但這2架戰機的武器係統和機頭的“紅外搜索跟蹤探頭”(IRST)均已拆除。

    “榮耀飛機”公司對外宣稱引進2架蘇-27UB是為了“高空飛行技術研究”,實際用途當然是“路人皆知”。但後來不知是遭遇了何種困境,“榮耀飛機”公司以每架500萬美元的價格,將2架戰機分別出售給了不願透露姓名的私人用戶,之後這2架蘇-27UB就逐漸淡出了公眾視野。

    到了2017年1月,有美國軍迷在位于內華達州的格羅姆幹湖地區(即著名的“51區”)附近拍到了美空軍F-16戰機與“神秘戰機”近距空中纏鬥訓練的照片,盡管有些模糊,但從圖上不難看出,這是一架蘇-27重型戰機,而且還是一架單座型的蘇-27P戰機,而非上面提到的“榮耀飛機”公司出售的那2架蘇-27UB。美國實際擁有的蘇-27數量至今仍是個謎團,俄制戰機在美國的故事不僅尚未終結,而且未來還將有更多的“篇章”有待續寫。(文/黃晉一)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