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法國強化太空軍事能力建設

2019年08月15日 15:02: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近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召開國慶閱兵官兵代表招待會時宣布,將在今年9月成立太空司令部。馬克龍將太空軍事威脅稱作“一個真正的國家安全問題”,將成立太空司令部形容為“有效應對太空安全威脅的防禦性措施”。這是法國近年來在太空領域軍事能力建設方面的又一重大舉措。

    法國如何加強太空軍事能力建設

    按照法國的設想,法軍將解散于2010年成立的聯合太空司令部,而于9月1日組建新的太空司令部。這一新的太空司令部將作為法軍的一個兵種指揮機構置于空軍序列之下。同時,隸屬法國三軍的所有與太空相關的部(分)隊都將歸其統一指揮。新太空司令部將設在被譽為“歐洲宇航之都”的法國南部城市圖盧茲,主要負責組織和協調與太空防禦相關的所有資源,以及負責組織實施一切太空作戰行動。按照計劃,該司令部將于2025年全面運作,初步編制220人,此後將會逐步擴大規模。而法國的最終目標是要建立一支獨立的太空軍軍種。為了配合這一新太空軍事職能機構的組建,法國還將建立一個國防太空實驗室,負責與國防武器裝備總署和法國航太局展開密切合作;建立一所航太學院,負責進行專業化與職業化的航太人才培訓。

    除了建立專門的太空司令部,法國還制訂了專門的太空防禦計劃。該計劃主要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是提升法國的太空感知能力。包括增強“格拉夫”低軌太空監視雷達探測能力,使其能夠探測到1500公里之外的小型衛星目標;拓展“塔羅”和“地球同步軌道跟蹤者”太空望遠鏡網,以獲取更多探測圖像。未來,法國還將發展用于導彈預警的“遠端彈道導彈早期預警雷達演示計劃”;二是建立主動防禦能力。法國計劃自2023年開始部署能夠保護重要衛星的“保鏢”納衛星,這是一種品質不超過10公斤的小型衛星,不但可以靈活機動地對主衛星進行防護,還能夠對地球同步軌道附近的可疑衛星進行高分辨率成像,以識別其有效載荷。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法國政府開始升級換代所有的軍用衛星,並已經批準在2019年~2025年投入36億歐元,此後又追加投資7億歐元,龐大的資金投入重點用于更新法國的觀測衛星與通信衛星。在法國的軍事航太發展規劃中明確指出,將為法國武裝部隊提供精確、全天候成像能力的“多國天基成像係統”,即在2020年前發射3顆CSO係列軍用偵察衛星;研制2顆具有X、Ka波段通信能力的“錫拉庫斯-4”軍事通信衛星以替換現在的“錫拉庫斯-3”;在2020年發射“西瑞斯”係統,以增強法軍信號情報能力;繼續發展軍民兩用航太係統,如“昂宿星”和高分辨率光學對地觀測衛星。同時,法國計劃于今年年底前,修改2008年版的航太活動法,以解除對軍隊的束縛和提升國家太空能力。

    法國強化太空軍事能力的主要動因

    法國之所以大張旗鼓提出建立新的太空司令部,全面提升太空軍事能力,主要出于兩方面的考慮。

    一方面,當前太空威脅與太空軍備競賽加劇,促使法國加速太空軍事能力建設。西方分析人士認為,法國乃至歐洲在太空領域的緊迫感源自“中俄等國快速提升的相關能力,以及特朗普上臺後要求歐洲增加防務支出的壓力。”法國國防部長佛羅倫斯·帕莉曾公開指責一顆俄羅斯偵察衛星在2017年試圖監視法國-意大利聯合研制的“雅典娜-菲多斯”軍用通信衛星,並直言不諱稱法國“已處于危機之中”。而負責制定法國新太空戰略的法軍聯合太空司令部司令米歇爾·弗裏德蘭也表示,法國太空資産面臨越來越多的“物理威脅”——心懷敵意的對手可利用各種手段實施幹擾破壞。“假如任由此類事件發生,我們的整個太空能力將面臨癱瘓,軍隊很快就會變成瞎子、聾子,幾乎毫無行動能力。”

    2018年6月,特朗普在宣布美國太空計劃時表示,“僅僅維持美國在太空的存在是不夠的。我們必須讓美國在太空中佔據主導地位。”這一言論引發了人們對太空軍備競賽的擔憂。俄羅斯外交部就警告稱,太空軍備競賽可能比20世紀發展核武器的熱潮更為激烈。作為對特朗普的回應,帕莉表示,法國應該加大對外層空間的監控投入,以確保那裏永遠不會爆發戰爭。

    另一方面,法國作為一個長期奉行獨立自主的歐洲大國,並不願意單純依賴北約或盟國的安全保證。在這種形勢下,傳統的戴高樂主義在法國國內復蘇,並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逐步向新的領域拓展。法國希望建立以自身為核心的歐洲軍事力量,並有能力在陸、海、空、天以及網絡電磁領域獨立遂行作戰任務。

    早在2010年,法國就曾呼吁制訂一份由法國主導、歐洲其他國家共同參與的太空能力發展計劃。但是,由于缺乏緊迫性和資金,該計劃一直停滯不前。隨著近年來形勢的不斷變化,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18年的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表示,保障歐洲安全不能只依賴美國,歐洲國家應承擔責任。緊接著在2018年年底,馬克龍就對外宣稱,自己將為法國牽頭制定一個“防禦性太空戰略”。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多米尼克·特蘭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馬克龍成立太空司令部的決定意在將太空防禦問題提升到軍事戰略高度,讓法國有實力躋身太空軍事強國之列,並在未來太空防務領域成為“領導者”。

    法國追求領先自主的太空軍事能力

    法國近年來在太空領域的加速發展,表明法國要實現“太空領導者”的雄心,也反映出法國在太空領域面臨的激烈競爭態勢。對此,法國陸軍部長巴爾裏表示,在太空軍事化背景下,法國為了“應對某些大國的太空戰威脅”,應掌握“真正的戰略空間自主權”。

    早在2018年5月,法國空間研究中心發布的《太空精神》文件中就表達了法國在太空領域的追求目標。其中,特別指出了自身作為歐空局的重要貢獻成員之一,保證了歐洲具備獨立的航太發射能力,引領了世界航太發展。法國未來將重點發展低成本發射、空間科學、對地觀測、衛星通信和軍事航太五大領域。但是,法國自身的現實情況卻與這一雄心壯志存在不小差距。目前,法國還不具備完全獨立的太空能力,衛星導航需要借助美國GPS和歐洲“伽利略”協調實現,甚至發射衛星都需要借用俄羅斯“聯盟”號運載火箭發射。

    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法國通過借助商業力量加強太空軍事能力。2018年1月,法國聯合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為歐洲阿裏安集團首個“地區靜止軌道跟蹤者”用戶。該係統是由6個地基望遠鏡組成的監視網絡,能夠探測距地3.6萬公里的地球靜止軌道上直徑1米的太空目標。這些地面望遠鏡有2個部署在法國、2個部署在澳大利亞、1個部署在西班牙、1個部署在智利;另一方面,法國加快太空軍事係統自主建設步伐。今年2月,法國國防部長帕莉宣布法國將研發高超音速武器。6月,帕莉在巴黎航展上宣布,法國將研制新一代軍事偵察與電子情報衛星。她還對外透露,為了更好地保護衛星,法國將在部分軍事衛星上安裝鐳射武器和監控錄影機。

    7月25日,帕莉在法國防空與空中作戰司令部公布了法國新太空軍事戰略的主要方向。對此,法國空軍參謀長費利·佩拉文上將表示,新版太空戰略應以“全面提高太空態勢感知能力”為核心,以更快察覺威脅、應對威脅、保護太空資産的正常運作,同時在政治決策上幫助法國政府實現獨立自主。

    可以説,歐洲內外安全環境的變化,以及法國自身的戰略需求,已經把法國推上了太空軍事能力發展的快車道。正如《費加羅報》等多家法國媒體報道稱,法國之所以提出成立太空司令部,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今年2月提出要求美國國防部組建美軍第六個軍種——太空軍。太空已經成為大國角力的新戰場,法國希望加強自身在太空領域的戰略地位和軍事能力。(王鵬 空軍工程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