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軍軍事管理的啟示

2019年07月23日 15:27:18 來源: 解放軍報

    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戰鬥力。外國一些軍隊在推進軍隊現代化過程中,注重推進管理創新、以管促建,給我們帶來一些有益的啟示。

    注重“硬措施”與“軟手段”結合。外國一些軍隊在軍事管理中注重軟硬兼施、教管並舉,既通過法規制度“硬措施”來規范軍事運作,又通過精神激勵、心理輔導等“軟手段”來啟發覺悟,雙管齊下規范和維護軍隊秩序。

    外軍普遍把管理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依靠科學係統、健全完善的法規體係實施精準化管理。美軍各種軍事法規達數千種、德軍有250多種、日本自衛隊有180余種。為保證法治觀念入心入腦,美軍還在軍事院校設置法制課,並把軍事法規教育列入部隊訓練計劃,覆蓋軍人從入伍至退役的全過程各方面。為保證法規落地見效,美軍還對違反軍紀的58種具體行為予以嚴懲,就連佩戴非上級授予的勳章和獎章等都要給予罰款或監禁懲治。外軍正是通過這些係統完備的“繁文縟節”來規范管理部隊。

    戰爭不僅是軍事技術和武器裝備等“硬實力”較量,更是人的精神狀態和心理素質等“軟實力”比拼。外國一些軍隊的管理工作注重從思想入手,在內向激勵上下功夫。美軍自新兵入伍第一天起,就把“責任、榮譽、國家”的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細節;俄軍規定思想教育課是必修課,缺課者必須補課;日本自衛隊將法制教育等列為“精神教育”內容;以色列軍隊把係列教育融于日常軍事訓練。

    這啟示我們,柔性管理能很好地彌補硬性管理觸發的抵觸情緒,起到獨特的精神激勵和心理撫慰作用,是現代管理必不可少的手段。

    注重科學理論與先進技術融合。現代軍事管理是科學理論和先進技術的結合。從泰勒“科學管理”理論延伸進軍事領域到信息化智能化技術的大規模應用,現代軍事管理日益呈現出“理技融合”的發展趨勢。

    外軍歷來重視先進管理理論的應用。一戰後,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開始在外軍盛行開來,此後外軍又相繼推出數量管理、“零缺陷”管理、“可視化”管理等方法,促進軍隊管理向科學化精細化發展。其中最典型的是美軍在國防管理中廣泛運用“成本效益分析”“定量管理”和運籌學方法,建立起“規劃-計劃-預算一體化”(PPBS)係統,把軍隊從粗放的概略式管理帶入精細的集約式管理,有效提高了管理工作的品質效益。

    外軍普遍使用現代技術手段對管理流程進行最優控制。美軍通過遍布全球的資訊收集設備,採集後勤保障實時數據,以可視化技術實現後勤物資調配的數字化智能化。俄軍在敘利亞戰場上,依靠格洛納斯衛星導航係統實時監控戰場動態,對兵力部署、車輛調度、兵器火力運用等進行最優配置。

    這啟示我們,科學技術是核心戰鬥力,也是核心管理力。現代管理技術一經與現代管理理論相結合,就會爆發出無窮的管理能量,極大提升管理工作效能。

    注重自主創新與學習借鑒並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當今世界是一個廣泛聯繫的世界,管理工作也是一項不同領域間相互傳導影響的工作。在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上認真學習借鑒外來經驗是世界強國軍隊的普遍經驗。

    外軍管理工作立足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從微觀管理到戰略管理,從傳統粗放式經驗管理到現代化精細管理,從單純軍事管理到軍民融合體係管理,從管理理論創新到管理技術創造,外軍多數時候在管理理論、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等方面做了很多開創性探索。

    外軍管理工作認真學習借鑒外來經驗。美軍尤其注重向地方企業、公司學習管理經驗。美空軍21世紀精細化管理,就是對企業精益理論、六西格瑪理論、約束理論、業務流程再造理論等的綜合應用。美軍不僅向企業學習,還注重研究學習外軍。越戰後,美國五角大樓鑒于軍隊內部矛盾突出、凝聚力差,明確提出“向解放軍學習”,要求上級軍官經常找下級談心,積極了解和解決下屬的思想問題和生活問題,並經常性召開“意見”聽取會,消除上下級之間的隔閡。

    這啟示我們,一支自主創新能力強的軍隊,再加上善于學習外來經驗,兩者結合釋放的動能無疑更為強大。

    注重專家治理與軍士管理統一。軍事管理是一個大係統,協調一致才能運轉自如。外軍通常配備通曉現代管理的專門人才實施一體化管理,戰略層面主要靠懂管理的專家,基層部隊主要靠會管理的軍士。

    外軍管理類職務不少由學有專長的管理專家擔任。美、英等國軍隊任用大量專家型的文職人員擔任軍兵種管理類要職,廣泛參與重大決策制定、戰略咨詢等。這些在相關領域早有建樹的專家型人才,以其專業知識和高超技能,在軍隊這個巨係統的管理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外軍軍官與軍士有明確的職責區分,通常軍官負責指揮部隊、軍士負責管理部隊,也就是説軍士是基層部隊的日常管理者。美軍認為軍士是實施部隊管理教育和訓練的“橋梁”,是基層部隊真正的帶兵人。俄軍軍士的主要職責是領導和管理組、班、排等小分隊,組織單兵訓練和小分隊訓練,協助軍官對士兵和部隊進行行政管理和日常訓練。

    這啟示我們,專業化的管理內在要求專業化人才來負責。自上而下由專業人員管理的制度設計,增強了管理工作的科學性。(李新安)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