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連續39年的榮譽丟了 這個黨支部如何打一場翻身仗

2019年07月22日 16:24:4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一個黨支部的翻身仗——新疆軍區某團二連黨支部堅持一切工作向戰鬥力聚焦的一段經歷

    4月下旬,新疆軍區某團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野外駐訓地開展訓練和比武競賽。二連官兵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多個項目第一,最終以總評第一名的成績榮登團龍虎榜榜首。就在一年前,二連黨支部還因為體能課目考核不達標被取消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候選資格。“七一”前夕,二連黨支部被師裏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連隊黨支部書記、指導員王雪振還被評為師優秀黨務工作者。談及為何能打贏這場翻身仗時,王雪振的感受是:黨支部什麼時候都必須聚焦備戰打仗這個第一要務。

    因體能考核不合格遭遇“一票否決”,二連黨支部連續39年的榮譽丟了

    作為一個曾被原烏魯木齊軍區授予“軍事訓練標兵連”榮譽稱號的連隊,新疆軍區某團二連的榮譽室裏挂滿了錦旗和獎狀。近年來,二連黨支部帶領一茬茬官兵闖關奪隘,在各類比武競賽中從未跌出過前三名,是全團公認的“標兵連隊”。

    也正因此,在團黨委機關和其他兄弟連隊看來,在2018年6月下旬展開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前夕,已經連續39年獲此殊榮的二連黨支部是理所當然的候選對象。

    可就在二連參加半年體能考核單槓一練習課目時,出現了意外。原來,由于連隊近三分之一的戰士依靠“擺浪”,沒有達到純力硬拉的要求,導致該課目考核不合格,進而導致連隊體能訓練總評不合格。按照軍事訓練不合格“一票否決”的規定,二連黨支部喪失了“先進基層黨組織”的評選資格。同樣,因連隊軍事體能考核成績總評不合格,連隊指導員王雪振也被取消了評選“優秀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資格。

    消息傳開,無論幹部還是戰士,二連官兵都有些接受不了:“不就是單項課目弱一些嘛,可連隊的其他成績都是名列前茅,僅僅因為這一項就取消我們的評選資格,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了?”“連年的先進在我們這代手中斷掉了,我們怎麼面對老一代‘二連人’啊”。

    榮譽歸零,讓二連黨支部一班人切實感受到了團黨委對待軍事訓練標準的認真態度。一連幾天,王雪振以“我們該如何看待榮譽歸零”為題組織官兵廣泛展開討論,引導大家反思“我們為什麼會丟了榮譽”。

    決不能偏重大項任務和特色活動,必須始終把主責主業牢牢抓在手上

    “黨支部是黨在軍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重要基礎,政績導向、重心投向定在哪裏,連隊官兵的奮鬥方向、價值取向就會盯在哪裏。”反思會上,二連黨支部一班人推心置腹得出結論:要做好榮譽歸零的“下篇文章”。

    看似只是失了一次榮譽,實則暴露出的是連隊官兵思想中的和平積弊。王雪振發現,自新大綱下發以來,黨支部在抓戰鬥力成長、真打實備方面雖然較以前有了很大進步,但仍有少數官兵存在抓特色活動上心,抓練兵備戰使實勁少的現象。

    “基層黨支部是連隊官兵的‘領頭雁’‘指揮棒’。”支部議訓會上,王雪振率先做出檢討,“在榮譽連隊的光環下,如把工作重心只放在大項任務和特色活動上,認為搞幾個活動、出幾次彩就能保住榮譽,必定會分散備戰打仗的精力……”

    打仗硬碰硬,只有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朝打仗用勁,練兵備戰準備才能實打實。在隨後的發言中,其他支委成員紛紛反思,檢視自身在軍事訓練中表率作用發揮不夠,考核不能帶頭衝鋒、訓練不能立起標準、日常訓練不能跟進等問題。

    理越辨越明,燈越撥越亮。“作為軍事訓練標兵連,我們必須發揚‘打靶靶開花,奪旗旗安家’的標兵精神,讓不服輸、能打仗的精氣神振奮起來。”二連黨支部決心知恥後勇,從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爬起來,他們決定將這次榮譽歸零的經歷寫進連史。

    “榮譽歸零也是一次別樣的‘榮譽’,因為它能讓我們在強軍路上正視自我、校準方向。”在連隊榮譽室內,全連官兵整齊列隊看著這個與其他榮譽格格不入的“光榮牌”,每一名官兵臉上燒得火紅,倣佛巴掌打在自己的臉上……

    聚力用勁,立起練兵備戰鮮明導向

    將榮譽歸零的經歷寫進連史,讓全連官兵深受觸動。一段時間內,二連官兵人人解剖麻雀,圍繞參訓率不達標、訓練標準降低、訓考脫離實戰等問題一一對照反思,就連每周的行政例會,也成為和平積弊的“曝光臺”。

    1978年至1981年,二連先後6次參加原烏魯木齊軍區軍事演習,先後命中靶機35次,6次奪魁。二連黨支部結合連隊光輝歷史,引導大家刀口向內,對妨礙備戰打仗的頑癥痼疾來一次起底掃除,真正立起重心在戰、一心為戰的鮮明導向:“心思和精力是否從繁瑣事務中擺脫出來?制約戰鬥力生成的短板弱項是否有了改進?”

    與此同時,二連黨支部趁熱打鐵,從選學送學、入黨立功等敏感事務抓起,嚴格標準、正規程式,讓一心為連隊建設、真正有能力者“有為也有位”;常態化組織“諸葛亮會”,大力發揚軍事民主,邀請訓練尖子、組訓骨幹參加黨支部議訓會,讓對訓練有獨到見解的戰士逐一上臺,用最接地氣的話語,傳授經驗、解疑釋惑;有針對性開展好黨員活動,確保組織制度落實托底見效,開展以“既要扛得住紅旗也要經得起挫折”為主題的教育,重新燃起了官兵爭第一當標兵的熱血豪情。

    該連黨支部還積極彌補組織建設中“重幫建輕培養”方面的不足,圍繞增強黨支部組織提升軍事訓練抓建能力,開展黨員骨幹培訓,讓大家深刻意識到黨支部在聚焦打贏中的地位作用,營造出“聚焦中心強組織、力爭全面爭榮譽”的濃厚氛圍,激活了支部建設的一池春水。在年初的上級軍事比武中,二連黨支部充分發揮一線戰鬥堡壘作用,在黨員骨幹的模范帶頭下,官兵嚴格按照新大綱標準,一路過關斬將,斬獲多項課目第一,用實際行動將連隊“榮譽牌”重新擦亮。(馮毅 竇垚 本報特約通訊員 唐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