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反恐作戰演練陡生變數 週邊分隊受領主攻任務之後……

2019年07月22日 10:31:1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反恐作戰演練陡生變數,主攻分隊意外“出局”,武警廣東總隊佛山支隊官兵接受戰場應變能力考驗——

    週邊分隊受領主攻任務之後……

    “A隊進攻受阻,C隊轉為主攻分隊,立刻行動!”對講機裏突然傳出的命令,讓C隊指揮員謝舉鵬有點蒙:“糟了,之前讓我們負責週邊封控,沒做主攻的準備啊!”

    盛夏時節,武警廣東總隊佛山支隊組織的一場反恐作戰演練以“山地捕殲”為戰術背景,“暴恐分子”躲藏在一處窩點。此處借助山勢,易守難攻,“暴恐分子”妄圖負隅頑抗。

    指揮組起初定下的作戰方案是:B隊正面喊話談判,吸引“暴恐分子”注意力,主攻的A隊從側面突入。然而當A隊潛行到“暴恐分子”的觀察死角準備突擊時,卻誤入“暴恐分子”設置的陷阱。A隊“傷亡”過半,退出戰場。

    A隊遭遇的意外打亂了原有計劃。主攻分隊“出局”,誰來頂替?沒想到,指揮組組長閆慶磊為了給“暴恐分子”出其不意的致命一擊,沒有將主攻任務交給距離較近的B隊,而是交給了在週邊擔負封控任務的C隊。

    “當主攻”可沒那麼容易。在以往的演練中,週邊封控分隊只是“配角”。相較于主攻分隊的裝備齊全,謝舉鵬率領的C隊只攜帶了輕武器和山地行軍使用的攀登裝備,許多反恐專業裝備並未攜帶。這一仗該怎麼打?

    “裝備輕便,就有輕便的打法。不如來個‘老鷹捉小雞’,臨空突入,打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官兵決定最大程度利用手中的攀登裝備。他們兵分兩路,一路配合B隊佯攻,另一路利用攜帶的攀岩索,從山頂索降,垂直打擊。

    這一招“暴恐分子”或許想不到,卻也是一步險棋:約10米高的崖壁,對索降突襲和正面佯攻都提出巨大考驗,稍有異動就會被發現,到時候索降的特戰隊員將變成“活靶子”。“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解決戰鬥!”謝舉鵬果斷下達命令。

    戰鬥打響,正面的槍聲和爆震彈果然吸引了“暴恐分子”的注意力,謝舉鵬和另外兩名隊員立即進行索降。沒想到意外再次發生:下士丁浩藝的攀岩索卡在了離地面還有近兩米的地方。

    “不能貽誤戰機。”丁浩藝不顧受傷的危險,解開索扣直接跳了下去……一陣槍響過後,“暴恐分子”悉數被殲滅。

    復盤總結會上,一波三折的演練過程,引起官兵思考:戰場時刻在變化,臨時轉變角色擔負其他任務,有沒有能力成功處置?

    “當主攻分隊失敗,誰來接力上陣?”閆慶磊道出了當時的考慮:B隊雖然距離最近,但已經在正面和“暴恐分子”有所接觸,如有異動,勢必引起“暴恐分子”警覺。C隊雖然起初沒有被賦予主攻的任務,卻是一支奇兵。

    “戰場上沒有絕對的主攻手。”支隊長陳升澤也亮明自己的觀點:臨陣點兵,考驗著全支隊官兵的應急處置能力,只有人人具備當主攻手的實力,才能在實戰中摘下勝利果實。

    據介紹,下一步,該支隊將最大程度發揮“藍軍”主動性,不搞預演預案,設置復雜條件考驗官兵應變能力。謝舉鵬帶領的C隊將扮演“暴恐分子”,而在演練中吃了苦頭的“老對手”將成為紅方主攻手。(易昶 朱金偉 本報特約記者 黎曉輝)

    備戰札記

    ■支隊長 陳升澤

    “意外”其實都在情理之中

    “承認意外會發生,通過備份的做法來直接應對,不僅能避免損失,甚至能帶來收益。”這是學者塔勒布針對如何規避風險、應對突發事件提出的一個新概念:反脆弱。“脆弱”是指因為波動和不確定而承受損失,而“反脆弱”則是讓自己避免這些損失,甚至因此獲益。經濟領域衍生的新思考同樣值得我們借鑒:演練中面對“意外”時如何規避風險,甚至將風險轉化為有利條件?

    面對“意外”,傳統的做法是靠預測來避免損失。例如,我們在作戰之前都會構建預案來規避戰場的風險。但“意外”總是會發生,就拿這一次對抗演練來説,不可預知的“意外”讓主攻分隊“出局”,本在週邊擔負封控任務的分隊卻通過應急處置,成功化解風險。不得不説,戰場應急處置是指揮員必備的一項打仗本領。

    戰爭是不確定性的“王國”,“意外”其實都在情理之中。過去評價一場演練搞得好不好,往往是看“折子戲”演得是不是嚴絲合縫,這恰恰是實戰化訓練的大忌。再強大的軍隊也無法設計出“完美”的戰爭劇本,根據戰況靈活應對才是最好的預案。訓練場上處置的“意外”越多,我們在未來戰場上應對“意外”時的處置能力才越強。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