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沙漠戈壁巡邊路 一家三代守邊護邊49載

2019年07月22日 08:23:20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一條巡邊路 三代戍邊情

    講述人:哈達布和

    內蒙古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蘇木(鎮)民兵護邊員,1968年出生,1986年加入民兵護邊員隊伍。

    整理人:中國國防報記者 汪娜、特約通訊員 張成全、徐博榮

    在我3歲那年,也就是1971年,阿拉善右旗人武部決定成立一支民兵連,在牧民中抽調人員到中蒙邊境線上巡邏。那嘎其額麼個(外婆)和額吉(媽媽)積極響應號召,戴上紅花來到了阿右旗距離邊境線最近的恩格日烏蘇嘎查(村),成為這裏的第一代護邊員。

    阿拉善地區地處沙漠戈壁,風沙肆虐幹旱少雨,地形復雜交通不便。“天上不過鳥,沙石隨風跑。四季一個色,人煙無處找”説的就是我們這個地方。

    第一代護邊員在荒漠戈壁上支起了帳篷就算安了家,開始了晨牧晚歸的護邊生活,那時,人武部給每名護邊員配發了一支半自動步槍和一個望遠鏡。我家負責巡邏的區域從自家草場一直延伸到邊境一線,約11公里。當時邊防官兵是騎著駱駝巡邏。天剛一透亮,她們便跟著連隊官兵一道出發。休息間隙,連隊戰士教額吉射擊,幫她熟悉邊防法規,額吉幫助官兵馴化軍駝,教他們如何識沙丘辨方向。

    沙漠戈壁地區地勢平緩,邊境一線缺少天然屏障,易發生偷越境事件。沒有通信工具,獨自巡邏時若發現邊情,她們只能騎著駱駝趕往連隊報告情況。1979年,那嘎其額麼個去世,按照她的遺願,我們將她埋在了邊防線上。從那時起,額吉獨自走上了那條巡邊路,寒冬酷暑從未間斷,特別是春、夏兩季,為防止人畜越境,她巡邏的次數更多,有時連著幾天都見不著面。

    12歲那年,我第一次跟著額吉走上這條長長的巡邊路,到8號點位巡邏。我們騎著駱駝一前一後,一邊放牧一邊觀察邊情。駱駝走路慢悠悠,日頭炙烈,我是又熱又渴又餓。自那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母親拉著我一起巡邊,我總是拒絕。改革開放後,附近的牧民陸續搬到城鎮居住,親戚也多次勸説,但絲毫沒能動搖額吉守邊的決心。

    在我眼中,額吉擁有像沙漠胡楊一般堅韌的品格,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責任和擔當,也越發感到“邊防”二字的分量。1986年,我正式加入民兵隊伍,成為一名光榮的護邊員。

    社會發展日新月異,護邊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993年,政府為我們修建了一條從草場通往連隊的砂石路;1998年,軍分區給我們安裝了手搖式電話,我們也有了自己的摩托車;2012年,上級為我們接通了長明電、配發了手機。為實現情報資訊實時共用和快捷傳輸,2014年軍分區組建了盟、旗、蘇木、邊防民兵四級聯防資訊係統,依托草原110資訊網,組建升級了無線通信、微波通信相結合的通信網,實現了邊情報知全覆蓋。2014年3月的一天,連隊接到“有不法人員臨邊”的情報後,連長迅速組織邊境封控,我和戰士們攜帶微光夜視儀和武器,潛伏在一處臨邊必經路口,經過一個晝夜的蹲守最終將4名私挖採盜人員抓獲。由于多次完成任務出色,2018年,我家被阿拉善盟表彰為“優秀居邊護邊堡壘戶”。

    如今,女兒結了婚,兒子也快大學畢業,有人和我説:“你可以退休了,跟女兒一起住到城裏去。”可我不這麼想,我的這輩子早就和這條邊防線連在了一起,只有走在巡邏路上,我的心裏才踏實。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