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放射性廢氣蹤跡無礙俄核動力導彈完成任務

2019年07月21日 08:46: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莫斯科7月20日電 俄羅斯“海燕”核動力巡航導彈在飛行時會排出含有少量放射性粒子的廢氣。這種蹤跡會否讓該導彈更易被敵方攻擊?對此,俄專家指出,“海燕”屬于俄報復性第二輪打擊武器,該導彈能完成既定任務。

    有軍情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初試驗成功的“海燕”導彈只能亞音速飛行,它在空中排出的廢氣會留下蹤跡,敵方的防空及反導係統可據此對其有效防禦。但俄專家日前指出,這種情況在“海燕”發動攻擊時難以出現。

    《俄羅斯報》網站援引《祖國武庫》雜志的軍事航太問題專家列昂科夫的話報道説,如果某國侵略俄羅斯,俄戰略導彈兵有可能依令對該敵國領土實施報復性首輪戰略打擊,但敵國的若幹備用指揮部、軍事基地、重工業工廠和發電站在這輪打擊後有可能幸存,敵方會用這些設施繼續對俄作戰。

    “‘海燕’導彈屬于俄報復性第二輪打擊武器,”列昂科夫説,“在它飛臨敵國時,敵防空反導係統經俄首輪戰略打擊後會出現很多防禦缺口,而‘海燕’能機動飛行,繞開已被俄方探明、尚能抵抗的敵防禦區。因此俄可用多枚‘海燕’導彈摧毀敵國剩余重要軍事設施和具有軍事價值的目標。”

    綜合俄《獨立報》《共青團真理報》等媒體報道,“海燕”導彈在升空前長約12米,可從傾斜的地面發射裝置上點火升空,在巡航飛行時其彈體長約9米。“海燕”自帶小型核反應爐,在點火起飛時導彈的發動機使用固體燃料,其主發動機為核動力噴氣發動機。“海燕”的航程約為俄Kh-101空對地巡航導彈的數十倍,後者最大航程達5500公里。

    據報道,“海燕”導彈具有自動慣性控制係統和機動飛行後重新瞄準目標的制導係統,可長時間機動飛行且飛行軌跡難以預測。這些特點有助其突破敵防空反導係統。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0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