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宮二號如期“回家” 六大精彩瞬間難忘

2019年07月19日 21:42: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題:天宮二號如期“回家” 六大精彩瞬間難忘

    新華社記者李國利、喻菲、張瑞傑

    天宮二號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由實驗艙和資源艙組成,總長10.4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于2016年9月15日發射入軌,設計在軌壽命2年。

    7月19日,在巡遊太空1000多天後,天宮二號返回地球家園。中國載人航太辦公室證實,這個在天宮一號備份目標飛行器基礎上改進研制而成的空間實驗室于19日晚再入大氣層,少量殘骸落入南太平洋預定安全海域。

    難説再見,天宮二號,那些難忘的精彩瞬間總是在眼前;

    天宮二號,難説再見,是因為中國空間站時代已經到來。

    中秋之夜的發射

    2016年9月15日,西北戈壁的中秋之夜,明月清輝,夜色宜人。

    乳白色的長徵二號F T2運載火箭依偎著湖藍色的發射塔架,靜靜等待一個激動人心時刻的來臨。

    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實施以來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的第12次飛行。自1999年神舟一號發射以來,中國航太人一步步向空間站時代邁進。2020年左右建成空間站,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啟動時便定下的目標。

    天宮二號的任務包括接受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訪問,完成航太員中期駐留;接受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訪問,考核驗證推進劑在軌補加技術;開展航太醫學、空間科學實驗和空間應用技術,以及在軌維修和空間站技術驗證等試驗。

    皓月長空,星光點點。“5、4、3、2、1,點火!”零號指揮員王洪志的聲音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太發射場上空響起。

    22時04分,長徵二號F T2火箭噴涌著橘紅色的尾焰徐徐上升,給這個月圓之夜,增添了一道迷人的靚色。

    22時24分,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發射成功。

    393公里高度的“擁抱”

    2016年10月19日淩晨,距離地面393公里的太空中,已經獨自飛行了30多天的天宮二號終于等到了來自祖國的親人——航太員景海鵬、陳冬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如約而至。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指揮大廳內,高達數米的巨幅螢幕實時顯示著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的狀態資訊。

    近了,又近了……神舟十一號傳回畫面中,天宮二號上的十字靶標牢牢鎖定在瞄準器中心。隨著畫面輕輕晃動,它們相擁到了一起。

    對接接觸,進入捕獲鎖緊程式,對接環鎖緊。原本同時顯示在飛行軌跡上兩個名字,被“組合體”取代。

    3時31分,對接成功,飛控大廳裏響起一陣熱烈掌聲。

    30天太空駐留

    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後,2016年10月19日6時32分,航太員景海鵬、陳冬先後進入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開始了中國人迄今為止時間最久的太空生活。

    30天時間裏,兩名航太員完成了一係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創造了中國航太員太空駐留時間新紀錄,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太工程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一些地面上的高難度動作,在天上就很容易完成了,像翻跟頭、漂浮等。也有一些地面上容易完成的,可在天上並不容易完成。比如,中國人首次的太空跑步。

    中國人之前沒有在太空跑過步。在剛開始跑步的時候,兩名航太員都跑不起來。直到第三天,景海鵬跑起來了,還一下子跑了一小時,當時他很興奮,還專門申請和地面通話,把這個喜訊告訴大家。

    10月24日是景海鵬的50歲生日。當日7時10分,景海鵬在太空收到來自地球的第一聲生日祝福。工作人員還給了他一個驚喜,準備了兩個罐頭裝的奶酪蛋糕,雖然只有巴掌大小。

    11月17日12時41分,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實施分離,航太員景海鵬、陳冬隨後踏上返回之旅。

    太空牽手

    2017年4月22日12時23分,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順利完成自動交會對接。這是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進行的首次自動交會對接,也是我國自主研制的貨運飛船與空間實驗室的首次交會對接。

    從4月21日淩晨開始,科技人員先後對天舟一號實施了5次遠距離導引控制,抬高近地點、修正軌道面、抬高遠地點、軌道圓化……導引控制環環相扣,精準到位,分毫不差。

    22日9時許,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捕捉到對方的身影。之後,天舟一號成功進入到5公里停泊點。

    從5公里停泊點到400米停泊點,這幾公里的距離,天舟一號走了40多分鐘。其間,天舟一號還需要執行一係列飛控科技人員提前注入的指令,包括帆板搜索捕獲太陽、對接機構推出等。

    400米,120米,30米……在距離地面393公里的浩瀚太空中,天舟一號朝著天宮二號慢慢靠攏。

    “對接機構捕獲!”

    緊接著,對接機構順利拉回鎖緊,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緊緊相連。

    “太空加油”

    2017年4月27日晚,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正攜手高速飛行在距離地球393公里的太空。

    與此同時,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指揮中心指揮大廳的大螢幕上,動態展示著自23日7時26分起一直實施的推進劑補加進程——

    蔚藍色星空背景下,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實施推進劑補加的一條條管路、一個個閥門、一個個參數以及用不同顏色標識的貯箱等圖形元素清晰可見。

    19時07分,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中國航太穩步邁入空間站時代。

    這是我國實施的首次太空推進劑補加試驗,標誌著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全部完成,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全面收官,空間站時代的大門向中國人豁然打開。

    歸來

    2019年7月19日晚,遨遊太空近3年的天宮二號在預定時間內返回地球,少量殘骸墜落南太平洋預定安全海域。

    自2016年中秋之夜奔赴太空後,天宮二號先後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完成4次交會對接,成功支援2名航太員在軌工作生活30天,突破掌握航太員中期駐留、推進劑在軌補加等一係列關鍵技術,並在超期服役的300多天裏,完成多項拓展試驗,為中國空間站研制建設和運營管理積累了重要經驗。

    “天宮二號用主動受控離軌這一壯烈方式,為任務畫上了圓滿句號,這是我國堅定履行負責任大國國際責任的有力擔當,也是中國人和平科學利用太空資源的生動實踐。”航太科技集團五院天宮二號總設計師朱樅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