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細菌“種”跑道靠譜嗎

2019年07月02日 14:08:2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未來某一天,修建跑道可能不再需要水泥,只需要細菌和微生物,就能“種植”出一條可供大型飛機起落的跑道來。這靠譜嗎?據“大眾機械”網站報道稱,美國空軍智庫機構“藍色地平線”正著手一項研究,試圖利用細菌、微生物等常見材料鋪設跑道,其等級和強度足以支撐大型運輸機進行起降作業。

    近些年,隨著美軍將任務重心從反恐作戰轉向打一場地區性常規戰爭,美空軍認為,未來,需要向沒有永久性軍事基地的區域大規模投送軍力,到那時再派出工兵部隊趕赴那些區域修建一條跑道已經來不及,因此就想到“生物制造法”,試圖用隨處可見的細菌或微生物快速“種”出一條跑道救急。在古希臘神話中,蛇發女妖美杜莎目光所到之處東西瞬間就會變成石頭。美空軍希望細菌和微生物也能具備這個能力,在荒涼地帶生出一條跑道來,因此將該項目命名為“美杜莎”工程。

    怎樣利用細菌“種植”出堅硬的地面?試驗中,工程師們先將沙子倒入模具,加入細菌,並添加富含營養的水分“餵養”細菌,促進其生成碳酸鈣晶體將沙粒結合在一起,形成可供建築的堅硬磚石,無數塊這樣的磚石連接在一起,就可以構築成一條跑道。

    目前這項試驗已進行過多次,為驗證細菌“生成”跑道的可行性,美空軍甚至用上述方法“種”出一塊“試驗田”。

    美空軍稱,目前負責建造跑道的“紅馬”(即“快速部署工兵部隊和重型野戰修復中隊”縮寫)部隊在施工中仍使用傳統方式,動用包括水泥攪拌機在內的大量重型機械、建築材料以及大量施工人員,這些都需要卡車或飛機運送到施工現場,在實戰中會大大增加後勤負擔。倘若用細菌或微生物“種”跑道,將不存在這些問題。施工人員只需攜帶地面平整工具和營養液,沙子等其他材料就地取材,整個施工過程也更隱蔽。

    不過,利用細菌或微生物制造跑道的最大問題是生長出一塊“跑道磚”需要多長時間,畢竟鋪設跑道需要的基礎材料是海量的,但關于這一問題,美空軍並沒有提及,這將是該項目能否成功的關鍵。(李學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