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戎馬一生馮劍平

2019年07月01日 17:43: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石家莊7月1日電(記者李繼偉)從首都北京往西走218公里,有一座千年古縣——河北省蔚縣。千余年來,這裏英才輩出。為國為民戎馬一生不幸犧牲在朝鮮戰場上的馮劍平,就是被人們記頌至今的英雄之一。

    馮劍平,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蔚縣,1932年考入宣化中學,求學期間接受馬列主義,投身革命。

    1935年7月,馮劍平與進步同學秘密組織抗日同盟軍,發動學生呼應北平,聲援北平一二九學生運動,後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6年9月,經中共黨組織介紹,馮劍平到西安張學良部學生隊學習。西安事變後,學生隊改編為宣傳隊,馮劍平任宣傳隊中隊長。後在東北軍中從事黨的工作。1937年3月,東北軍東調,他被編入差遣隊隨軍到蚌埠懷遠縣受訓,後與中共黨組織失去聯繫。

    1937年底,部隊開到蚌埠場山時,為找組織關係,馮劍平扒火車逃離東北軍國民黨部隊,先後考入胡宗南十七軍團學生隊、陜西淩川幹部學校。一時找不到組織的馮劍平在學生中開展政治思想工作,闡述如何建設、鞏固部隊,深得學員的讚同和擁護。1938年,馮劍平到延安抗大一大隊學習,在瓦窯堡再次加入中共黨組織。

    1939年1月,八路軍冀熱察挺進軍正式成立。1940年馮劍平調任平西挺進軍九團任敵工股長。1943年,調任平西分區蔚涿宣工委任敵工部長。1944年成立蔚涿宣聯合縣,任聯合縣敵工部長。馮劍平作戰機智勇敢,善于做統戰敵工工作,經常深入敵人內部作瓦解土匪、聯莊、偽大鄉職員的工作,在開辟蔚縣東北山、西北山抗日遊擊區根據地的鬥爭中,身先士卒,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1944年12月,調任冀察區十三地委任敵工部長。

    解放戰爭中,任察哈爾省軍區政治部聯絡部副部長,後在六十八軍政治部任敵工部副部長。

    1951年,馮劍平赴朝鮮作戰,任二十兵團保衛部副部長。1952年3月13日,馮劍平不幸遇難,以身殉職,時年39歲。

    英雄故去,但他為國為民戎馬一生的英雄主義精神在生他養他的熱土上繼續傳承發揚著。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7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