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真正的銅墻鐵壁是群眾

2019年06月14日 20:11: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6月14日電題:真正的銅墻鐵壁是群眾

    新華社記者劉斐 李松 梅常偉

    “紅軍來了,肚子能吃飽。”92歲的梁文河摸了摸肚子説,打記事起到解放前,只有紅軍在的那些年才過上了一段好日子。

    梁文河是江西省瑞金市雲石山鄉豐垅村馬道口人,父親梁崇萬1934年10月跟隨紅軍長徵,從此再也沒有回來過。那一年,梁文河才7歲。

    在梁文河的記憶裏,紅軍來之前,辛辛苦苦收獲的糧食要給地主交八成,吃不飽、穿不暖,日子過得很苦。直到紅軍來了,打土豪、分田地,不但不用給地主交租,生活困難也有紅軍幫忙解決。

    “大家念共産黨和紅軍的好,都紛紛自願參加紅軍,死也不怕。”梁文河説。

    正是與紅軍之間親人般的情感,以及共産黨人革命為群眾的理念,吸引了梁家9口人中的7人參加了革命隊伍。

    《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係統闡述了共産黨的群眾路線:“真正的銅墻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

    1932年春,前線戰事吃緊,紅軍供給缺乏,一些紅軍戰士甚至打著赤腳戰鬥,嚴重影響戰鬥力。

    瑞金市武陽鎮武陽村的草鞋匠邱娣夫婦組織10個人編草鞋,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裏共編成7.6萬雙草鞋,全都送到了前線部隊。其中,在紅軍長徵出發前,邱娣更是組織了20多名婦女,日夜趕制出1700多雙草鞋。許多婦女因不停地揉麻繩,手心都磨出了血泡。

    鄒連慶的長輩曾是邱娣的鄰居,他説,那時候別人問邱娣為什麼這麼賣力?邱娣回答:“別人都把自己的丈夫兒子送去參加紅軍了,我就是編些草鞋,算不得什麼。”

    蘇區窮苦百姓舍生忘死擁護紅軍,縣城中的商人也被紅軍的行事所折服。

    1929年2月,轉戰贛南的紅四軍在進入寧都縣城時,發出公函:“紅軍是為工農謀利益的軍隊,對于商人極為保護,紀律森嚴,毫無侵犯。現因軍糈拮據,特函前來請代籌軍餉大洋伍千元……”

    沒想到,最終商戶們籌來的軍餉還多出了五百元。這份公函,被縣城一位名叫邱寶泉的藥材商秘密收藏保存了下來。

    瑞金市委黨史辦主任劉前華表示,正是千千萬萬群眾的踴躍參軍和無私支援才讓紅軍得以發展壯大,艱苦卓絕的兩萬五千里長徵才能最終取得勝利,而這樣的群眾感召力正來源于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