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位基層主官的自主空間該有多大

2019年06月14日 15:22:22 來源: 中國軍網

    該旅合成二營利用野外駐訓時機,自主組織步坦協同演練,官兵動力充盈。趙金攀 攝

    滿懷信心赴任

    “任命賈若同志為勤務保障營衛生連政治指導員……”去年6月8日,中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召開“宣布幹部任職命令大會”,上尉排長賈若走上連主官崗位。

    聽到任職命令的那一刻,賈若還是激動了一把:本來就是同批畢業排長中進步最快的,1993年出生的年齡優勢,更是讓他成為全旅最年輕的指導員。

    然而,這個指導員並不“年輕”:幹排長時,帶過新兵、拿過比武第一、多次參加演習活動;在機關宣傳科幫助工作期間,參與完成理論、教育、文化、新聞報道等多項工作,積累了豐富的訓練、管理和開展政治工作的經驗。

    所以,敢把一個連的隊伍交給他,旅黨委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被委以重任,賈若心懷感恩並信心滿滿:一定要對得起組織的信任,努力把連隊帶好!上任不久,他把連隊的情況裏裏外外摸了個遍,發現要兌現諾言並不簡單。

    總體而言,擺在賈若面前的是“四大挑戰”——

    工作搭檔差異大。49歲的老連長艾現印原是旅衛生隊隊長,體制編制調整後,成了衛生連上校連長。面對這個兵齡比旅長還長、年齡與自己父親相倣的搭檔,如何克服級別差距、年齡代溝等種種不適,建立和諧的關係、密切的配合,共同帶領連隊幹事創業,是首先要思考的問題。

    訓練保障矛盾大。衛生連是調整改革後的新編力量,從過去的半訓保障分隊到現在的全訓建制連隊,不僅保障任務有增無減,訓練壓力也越來越大,各類衛勤值班、臨時出勤等日常保障任務增多,與參訓率、參考率、合格率等訓練考評之間的矛盾衝突很大,怎麼破解?

    教育管理難度大。醫學領域的強專業性,決定了衛生連官兵年齡、兵齡普遍偏大。連隊5名軍醫軍銜都在少校以上,所有幹部年齡都比他大,中士以上士官比例佔70%。作為政治指導員,如何在這麼多“老同志”面前上教育課、做思想工作、抓日常管理,是必須解答的困惑。

    專業隔閡跨度大。賈若是裝甲兵指揮專業畢業,到衛生連這個專業保障分隊完全屬于“門外漢”。雖然是政工幹部,但也要懂軍事、會指揮、能打仗。如何更好地帶領連隊完成平時訓練和戰時保障任務,他要從頭學習基本的衛生專業知識和戰時衛勤力量運用的戰法訓法。

    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賈若並沒有絲毫畏懼。他對梳理的一個個問題認真分析,通過請教老機關和老基層,拿出可行性辦法,還制定了短期目標和長遠規劃。未來的“小美好”,開始在賈若心中蕩漾起來……

    身心緣何疲憊

    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上任才半年,賈若就發現自己的心態變得越來越焦躁。

    焦躁不是莫名的。雖然帶著官兵順利完成了幾個大項任務,一步步在連隊扎下了根,但看到自己當初制定的計劃遲遲無法推進,他心急如焚。

    就拿班長骨幹培養來説,衛生連官兵是按專業劃分到各戰鬥小組,沒有編配班長崗位,平時難管理。賈若想在每個小組設立一位“臨時班長”,協助他管理連隊,可全連挑了一圈下來,也沒找到合適人選。多數老士官個人醫務專業精通,但帶兵管理不是強項。

    為此,他與連長一起研究制定了班長骨幹培養方案,計劃採取“選準人員、先期培訓、崗位歷練、主官幫帶”的辦法,在3個月內把“臨時班長”的隊伍建起來。可時間過去一個多月,除了把人簡單選了出來,其他計劃始終沒有任何進展。

    為啥?不是賈若不想抓緊推進,而是完全沒有時間和精力。他回憶説,上任以來,平均每周要參加2至3次會議,來自不同級別的電視電話會、動員部署會、總結講評會等應接不暇,有的一開就是大半天,有的從上到下重復開,佔用了大量時間。連隊戰士調侃説:“指導員常常‘神龍見首不見尾’,除了吃飯睡覺時間能待在連隊,其他時間都不見蹤影。”

    與此同時,上級各部門的“多路檢查”、旅機關的“周查”“日查”“隨機查”、營裏自發組織的“突擊查”也頻頻來襲,每次既免不了加班加點迎檢準備,也免不了全程陪同、跟蹤匯報,牽扯了太多精力。尤其是每次“大檢查”結束,他都累得身心疲憊,哪還有心思去操心其他事情?

    剛開始,面對這些“傷神”的事,賈若還能時常提醒自己要學會工作統籌,見縫插針地擠出一些時間來推進相關計劃,幹一些自己想幹的工作,解決一些連隊迫在眉睫的問題。可越往後他越發現,每天周旋于這些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自己的性子越來越急,工作時也越來越靜不下心來,效率大打折扣。

    這樣的事情多了、時間久了,當初的幹勁和心氣就一點點被磨沒了。上任之初,賈若還有及時記錄“每日必辦事宜”和“每周必辦事宜”的習慣,但每次看到筆電上打鉤落實的根本沒幾項,這個習慣很快就慢慢放棄了。

    “想法再多,沒時間、沒精力去落實,就都是空想。”他無奈地説,“與其在那空想,不如等著上級安排好了再幹。”

    不知從何時起,這樣的心態漸漸佔據了他的腦海。雖然曾經的戰鬥誓言還時不時會激起鬥志,但不得不疲于應付的各種檢查考核、臨時通知,很快又如一盆冷水澆透他疲憊的身軀,將他拉回殘酷的現實……

    冒泡誰負責任

    衛生連“出事”了!

    今年年初,旅裏的“安全月”活動啟動才第三天,連隊就有人頂風違紀、捅了簍子:一名長期在門診樓值班值勤的士官為了見女朋友,正課時間私自不假外出,還被機關查出違規使用手機。

    情況調查、分析檢討、承認錯誤……作為主抓安全管理的指導員,賈若難辭其咎。來自領導和機關的責備也接踵而至:大會小會剛強調過,怎麼落實上級指示的;新任主官就這麼懈怠,責任心在哪裏……

    面對批評,賈若感到十分委屈:“哪個主官不想把連隊帶好,誰又會希望自己的連隊出事?”

    其實,早在活動前一天,他就搜尋梳理出了連隊的“安全隱患清單”:連隊官兵多數分散在駐訓點、集訓隊伴隨醫療保障,長期脫離連隊管理易放松自我要求,抽空要到各保障點位臨機抽查、普遍談心;上等兵小陳近期訓練心不在焉,上次險些從障礙器械上摔下來,需要找時間問清緣由、對症下藥;四級軍士長老張為小孩身患重病的事整天愁眉不展,甚至誘發高血壓,必須盡快疏導心理壓力……

    本想對照清單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可現實的情況是,賈若忙得根本沒有時間。

    “安全月”活動第一天,他先後參加了旅、營兩級的動員部署會,層層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接著又參加了營黨委會,專題分析安全形勢,研究預防措施;晚上,他又連夜撰寫了連隊開展專題整頓的情況報告。第二天,他又在迎接上級的某專項檢查中忙得抽不開身。

    開了這麼多的會,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好好指導連隊把安全隱患消除掉。可也正是因為落實上級安排的工作,導致本級該幹的事出現空檔,連隊冒的這個“泡”,到底該由誰來買單?

    “誰還比我更了解自己連隊有哪些安全隱患,需要從哪裏用力?”不久後旅裏召開基層建設專題研討會,賈若把這件事和埋在心裏的委屈一股腦兒道出來,“一些不必要的幫抓指導真的該減減了,不是説那些都不重要,但對連隊來説,我更希望能夠留足時間和空間,讓我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

    沒想到,這個話題當即引起大家的熱議。問題都聚焦在“基層自主抓建空間該有多大”上——

    大家一致感到,現在一級不放心一級,工作安排後總擔心下級幹不好、落實不到位,總害怕部隊出問題、捅婁子,所以習慣了多叮囑、常督導,導致層層部署、層層檢查、層層報告。

    然而千層萬層,最底層是基層。不信任的直接後果就是來自各級各部門的檢查多、亂、雜,這捅一下、那戳一下,不僅沒有促進工作,反而擠壓了營連自建空間,讓基層主官手忙腳亂、疲于應付,喪失了抓建的主動性、創造性。

    那次會議上,該旅首長機關達成了一個共識:把本級亂抓亂撓的“手”收回來,還基層一個自主抓建的空間。

    擺脫束縛上陣

    “束縛終于甩掉了!”看到機關下發的“兩張清單”,賈若長長地舒了口氣,倣佛套在身上的枷鎖一下子解開了。

    “兩張清單”不簡單:一張“權力清單”,把基層自主抓建迫切需要的近30項具體權力下放給了營連;一張“負面清單”,通過“清權、減權、制權、曬權”,捆住了機關過度指導、幹擾基層的手腳。

    自那以後,層層陪會少了,檢查通知少了,該旅基層主官抓建動力更足了,活力更強了。“手機使用‘五個允許’”“評功評獎量化細則”等一大批來自營連自主探索創新的經驗做法,備受官兵好評,並逐步在全旅推開施行。

    擺脫束縛,輕裝上陣。沒了空轉虛耗,賈若有了更多時間精力騰出手來抓落實、搞建設,幹自己想幹的事。幹事創業的激情重新被點燃,他的腳步也邁得更大、更堅定了。

    長期以來,由于任務性質和人員構成等特殊原因,衛生連在全旅官兵的印象裏,一直是“作風散、體能差、人心雜”的“二流連隊”形象。賈若不喜歡連隊被扣上這頂“帽子”,下決心改變現狀。

    抓作風,先從幹部隊伍“下手”。連隊一些軍醫愛擺“老資格”,集合點名常常找個理由不參加。賈若拉著老連長一起立規矩,定期組織幹部講評,幾次“臉紅出汗”後,效果很明顯。看著幹部們都作風嚴謹,戰士們再也不敢稀稀拉拉。

    練體能,用好骨幹“巧”發力。上士羅韓斌、王旭升個人體能素質好,還參加過軍體集訓,裝著一肚子的訓練技巧。賈若讓他們輪番上陣擔當體能教練,帶著大家苦練加巧練。不到兩個月,衛生連官兵的體能素質就在全旅出了名,連旅領導都在交班會上點名表揚。

    聚人心,活動牽引造“新家”。官兵平日裏面上波瀾不驚,私下卻怪話連篇,對連隊歸屬感不強。賈若就以旅裏推行的“經常性政治工作十項活動”為抓手,集體生日過起來了,燒烤晚會辦起來了,談心活動聊起來了,家的氛圍和家人的溫暖使官兵關係不斷密切融洽。

    前不久,全旅衛生員骨幹集訓在衛生連組織。跟著衛生連官兵一起集訓一個月,合成一營營部中士徐寶豐不禁感嘆:“真沒想到,衛生連變成了一個作風形象好、體能素質強、團結氛圍濃的‘呱呱叫連隊’。”

    打了翻身仗,賈若和官兵們更加信心滿滿。6月初,連隊黨支部召開會議,決定調整年度建設目標,向“全員達標連”和“基層建設先進單位”發起新的衝鋒……

    盡管如此,賈若還有一些深層次的顧慮:小有小的難處,大有大的難處,一些不符合實際的過度檢查、考核、監督等,讓旅黨委也同樣很無奈。

    為基層留足自建空間,這名指導員以及與他有著相同經歷的基層主官們,還有更多的期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