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體能,戰場的入場券

2019年06月10日 19:34:28 來源: 解放軍報

    體能是什麼?

    體能是通過力量、速度、耐力、協調、柔韌、靈敏等素質表現出來的人體基本的運動能力。廣義上講,體能指的是身體的續航力、耐力。

    強健的體魄,良好的體能,是對軍人素質的基本要求,也是戰鬥力生成的重要根基。

    古語有雲:慮不先定,不可以應卒;兵不閒習,不可以當敵。不論是金戈鐵馬的冷兵器時代,還是槍林彈雨的熱兵器時代,體能都是戰場上克敵制勝的重要籌碼。

    現代戰爭越來越聚焦于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特別是局部小范圍的特種作戰以及精銳部隊的精準打擊等高難度行動對官兵體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否具備超強的體能,影響著官兵的戰鬥力,也左右著戰爭的走勢。

    體能,無疑就是戰場的入場券。2018年2月《軍事體育訓練大綱》在全軍頒布施行,是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舉措,也對軍人體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當代軍人,我們肩負著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使命。我軍官兵的體能是事關能否打贏未來戰爭的基礎工程。未來戰爭需要能夠適應異常嚴酷戰爭環境的體能素質,而這種體能素質只會來自于平時的日積月累、嚴格訓練、自我加壓。

    軍事體能錘鍊,絕非一日之功。保障充足穩定的訓練時間,安排科學合理的訓練計劃,形成良好的訓練氛圍和習慣,是提升體能訓練效果的第一步。百煉方成鋼,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積累和磨練,官兵的體能素質就難以得到保證。除此之外,端正訓練態度,正視體能訓練,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未來戰爭仍是依靠人的戰爭,這一點不可動搖。“唯武器論”只會重蹈“紙上談兵”的覆轍。樹立訓練意識後,嚴要求、強規范,是更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大綱要求,提升訓練效果的關鍵。摒棄懶惰無為和投機取巧,培養官兵的使命擔當意識,方能更好地激發官兵潛能,練出成績、練出效果。

    軍事實力,是一個國家興旺強盛的底氣;體能訓練,則是提升軍事實力的重要基石。只有每一名官兵都具備良好的體能素質,才能確保我軍整體戰鬥力不斷躍升。在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熱潮中,我們必須強化體能訓練,使廣大官兵從力量、速度、耐力素質到靈敏、協調、柔韌素質,都達到一個新的高度,確保官兵在未來戰場上,都能拿到一張合格的入場券!(劉東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