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電磁彈射才是未來航母的最佳選擇

2019年06月05日 14:58:26 來源: 科技日報

    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橫須賀海軍基地的黃蜂號兩棲攻擊艦上演講時宣布,將頒布命令把航母上的電磁彈射器改為蒸汽彈射器。這一言論延續了特朗普一貫特立獨行的風格,令很多觀察家和軍事評論員大跌眼鏡。那麼,電磁彈射係統真的像特朗普説的那樣不堪,會重新被蒸汽彈射逆襲嗎?本文試做分析。

    特朗普唱衰電磁彈射係統的公開原因主要歸結為兩點:一是電磁彈射係統的價格太貴,美國已經為它買單9億美元,性價比沒有成熟的蒸汽彈射係統高,這讓習慣精打算盤,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難以忍受;二是可靠性偏低,自福特號航母服役以來,大小毛病不斷,其中電磁彈射係統的故障比較突出,飛機彈射效率不太理想,平均每彈射240次左右就會發生一次故障,這一數據確實談不上亮眼,也已經影響到了福特號的服役計劃。從深層次看,還有一種可能是美國有意放出“煙霧彈”。美國是世界上技術創新最密集的國家,也是對構建技術壁壘,保持自身科技優勢最敏感的國家。當美國發覺他國已經逐步逼近自己領先的技術領域後,大多會極力唱衰該技術,以達到把對手“帶偏”的目的。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海軍在發展核潛艇和專業航母之間舉棋不定的時候,美國曾通過大力鼓吹航母無用論成功阻遏了蘇聯專業航母的研發計劃,使蘇聯海軍僅僅裝備了一批雞肋般的“莫斯科”級、“基輔”級等載機巡洋艦,直到蘇聯解體也沒有裝備真正意義的大型彈射航母。目前在電磁彈射領域,美國的技術優勢已很難保持太久,那麼通過麻醉對手放棄趕超步伐,以達到自身目的,進一步鞏固電磁彈射技術優勢,也是很有可能的。

    事實上,與蒸汽彈射係統相比,電磁彈射係統具有跨越性的進步,是未來大國海軍大型航母的最佳選擇。它的技術優勢十分明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體積小,重量輕。傳統的蒸汽彈射裝置結構復雜,需要很多大型儲氣罐,佔用了大量的艦體空間。而電磁彈射裝置整體更小,無需儲氣,可以節約近一半的空間用于拓展其他功能。同時,它的重量也比蒸汽彈射裝置輕一半。此外,更簡單的結構也減少了維護人員的數量和工作強度。

    不耗水,很省心。蒸汽彈射裝置需要耗費大量的水蒸氣,而且必須使用淡水。盡管航母的海水淡化能力很強,能夠滿足彈射需求,但客觀上需要保證海水淡化裝置的體積和功率。而電磁彈射裝置主要依靠電磁力彈射,無需淡水,這對海軍艦艇而言無疑是個福音。

    彈力寬,精度高。由于採用的是電能驅動,電磁彈射裝置的彈射功率可以通過控制電流精確調整,上至三四十噸的重型艦載機、預警機,下至幾噸的無人機都可以輕松彈射,並且啟動迅速,加速非常平滑均勻,不僅能量利用效率更高,而且也降低了對艦載機結構強度的要求。

    當然,世界上沒有完全完美的技術,電磁彈射也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它的技術密集度比蒸汽彈射要高得多,這必然會帶來可靠性降低的問題,這是一個基本規律;而且它對電力的依賴很大,需要強大的發電和儲能係統,這對戰艦的發電和控電要求比較高,中小型常規動力航母很難負擔;再者,它會産生比較強的電磁輻射,會幹擾艦艇電子設備的運作。不過,與電磁彈射的優勢相比,這些短板瑕不掩瑜。

    在歷史上,美國因為技術過分先進、造價過分高昂,軍事戰略調整等原因,也曾拋棄過諸如“十字軍戰士”自行榴彈炮、“科曼奇”武裝直升機、YF-23隱身戰鬥機等重要的創新項目,但並不意味著物美價高的電磁彈射係統也在被拋棄的行列。因為與以上裝備相比,電磁彈射係統對航母戰鬥力帶來的戰鬥力提升是巨大的,哪怕技術需要進一步調整穩定並且造價高昂,也應該繼續堅持。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電磁彈射係統已經經歷了大量的試驗,技術盡管在海上實際運作中存在一些瑕疵,但已經沒有不可克服的技術障礙,通過後期的使用逐步完善優化,是可以進一步提升和穩定性能的。正如美軍的“魚鷹”偏轉翼飛機和F-35戰鬥機一樣,前期也是大小毛病不斷,但在修修補補中終于修成美軍不可或缺的“正果”;二是電磁彈射係統迎合了未來航母發展的趨勢。從長遠的視角看,無人機航母已經是未來的發展方向,與現在大多20多噸的載人戰鬥機相比,未來的艦載無人機型號會更加多樣,分工會更加細致,噸位也更加多元,如果使用蒸汽彈射裝置,並不能很好地適配各種噸位的無人機,而電磁彈射係統則能完美地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從這一趨勢看,電磁彈射係統的發展前景是光明的,其他國家哪怕遇到同類困難,也要咬牙堅持走下去,只有徹底掌握了這一關鍵技術,在未來的海上競爭中才能佔據主動權。(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 劉徵魯)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5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