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是資助,是支助

2019年06月03日 10:55:31 來源: 解放軍報

    調到北京已經整整一年了,望著車水馬龍的首都,我常常想起2000公里外的那座大山。

    那裏有我的戰友,也有我的親人。

    前不久,老單位的戰友通過微信給我傳來一張照片。照片上,兩個小女孩在自家四壁黑乎乎的廚房裏忙著做飯,笑容卻燦爛極了。

    同事看到照片,問我:“這就是你資助的那對姐妹?”我回答説:“不是資助,是支助!她倆是我的親人。”

    故事,要從一年多前説起。當時,我還是第77集團軍某旅的一名基層新聞報道員。一次,旅保衛科張友新幹事帶著我到部隊對口幫扶的小學慰問。

    那所鄉村學校只有5個老師和幾十名學生,教學設施陳舊而簡陋。孩子們正在上課,他們的聲音稚嫩而清脆。從單薄的胸膛裏迸發出的一陣陣讀書聲,倣佛是對命運的宣言。從湖南農村參軍入伍的我,特別能夠理解這些山裏孩子的境遇。

    一個瘦弱的女孩進入了我的視線。她穿著破舊的冬衣,眼神裏滿是純真,還有一絲怯意。

    通過王國輝校長的介紹,我了解到這個女孩還有個妹妹。我希望能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帶給姐妹倆一絲溫暖。

    自那以後,我一直關注著兩姐妹的成長。因為不能經常去看她們,我便通過老師與她們溝通。平時,我會托老師幫忙,給她們買些生活和學習用品,也會趁她們課間休息時,撥通老師的手機和姐妹倆視頻聊聊天。

    接觸久了,姐妹倆慢慢褪去最初的羞怯,和我有説有笑,把我當成她們的親人。我一直想去她們家裏看看,但直到調離單位,都沒能成行。

    來到北京後,由于工作原因,有段時間我們中斷了聯繫。去年“六一”兒童節前,老單位的戰友突然給我轉寄來一封信。

    “聽老師説你去了北京,在那邊住得還習慣嗎?每天要多吃飯、多吃菜,晚上睡覺要蓋好被子,別著涼了……”看到姐妹倆稚嫩的字跡,我又感動又開心,連夜回了信,還寄去兩只毛毛熊作為兒童節禮物。

    前一段時間,姐姐的數學成績一直不見起色,老師很著急。于是我又一次拿起筆,寫信鼓勵她,告訴她“苦難也是財富”。後來,姐姐回信告訴我,她被評為優秀少先隊員,數學成績也有了進步,正爭取學校的獎學金。

    金錢可以改變一時的貧困,但是愛心卻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想,我會繼續支援和幫助她們,陪著她們成長成才。楊奇帥)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5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