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更加主動辦好自己的事情

2019年05月29日 20:10:59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習主席在江西考察時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要統籌研究部署,協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謀定而後動,厚積而薄發,更加主動辦好自己的事情。”習主席的重要指示,不僅是對經濟建設領域提出的具體要求,也啟示我們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促進我軍轉型發展。

    “自己的事情”,顧名思義,就是分內的事、能做的事、必做的事、無需他人插手就能完成的事。它之所以“最重要”,需要“更加主動辦好”,是因為只有做好這些事情,才算盡主責、謀主業。而要是主次不分、本末倒置,對“自己的事情”不主抓大抓持續抓、排除幹擾用心抓,那結果只能如魯迅先生所説:“在做不好自己的事情中壞了自己,幫了敵人。”

    “除了研究對手和不怕犧牲外,他們從來都強調練好手中的武器,做好自己,做強自己。”2017年7月,國外一名中國軍隊研究專家在其研究成果中,給出了這樣一條我軍發展的經驗。從“集中更多精力把紅軍隊伍打仗能力搞上去”到“先要把軍隊各級黨的組織建純潔、建強大”,從“任何時候軍隊都不能偏移打仗這個根本任務”到“堅決取消有償服務,使全軍把精力用在能打仗、打勝仗上”,回顧我黨的發展壯大史不難發現,我黨之所以面對強敵而能把一個個困難踩在腳下,最終取得一個個勝利,正是源自我軍奮進圖強的主動作為,源自我軍“關鍵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的戰略定力。

    當前,我軍絕大多數官兵都把精力用在“自己的事情”上,但也有少數人“精力外移”了:對其他事情很熱乎,對自己責無旁貸的事卻很敷衍;討論別人的問題熱火朝天,對本單位的問題卻視而不見、掩耳盜鈴;更有甚者,總希望“天上掉餡餅”,把練兵備戰的提升寄希望于外部環境的改善。如此種種,無論是“躲在房間裏等下雨”,還是“像怨婦一樣怪這怪那”,都會遲滯強軍征程的推進。

    對于當年蘇聯解體的原因,俄羅斯一名學者認為:“精力外移而不主動解決工業不平衡、黨內官僚嚴重、軍隊思想混亂等嚴重內部問題,使國家不斷‘內朽而中空’,外力加大便倒塌了。” “富庶”的宋朝為何總是求和,主因之一就是他們的軍隊沒有做好自己的事。而抗美援朝時,我軍面對強敵之所以敢亮劍,是因為我軍“對部隊的打仗心裏是有數的。”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最深切的心理動機是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賞識。但尊重不是乞來的,而是贏得的。對軍人來説,練兵備戰永遠是須臾不可荒廢的主責主業。軍不思戰,國之大患。歷史告訴我們,敵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淡忘了能打仗、打勝仗的使命擔當,不能心無旁騖、排除幹擾做好“自己的事情”。古人雲:“人不明于急務,而從事于多務、他務、奇務者,窮困災厄及之。”尤其要看到,我軍正處于改革強軍深入推進之際,在備戰打仗這個重要關口,每名官兵只有一絲不茍鑽研作戰,一門心思準備戰事,一腔熱血投身戰場,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戒備狀態和“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負戈”的進取精神,才能刀山敢上,火海敢闖,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當然,做好“自己的事情”,並不是對“外面的事情”不聞不問,消極應對,關起門來搞建設。恰恰相反,對那些有益的“外面的事情”,我軍歷來是抱著吸收借鑒的態度。但對那些幹擾、阻礙和破壞我軍建設的“外面的事情”,最關鍵的還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自己強大了,大事都會變成小事;自己弱小了,小事就會變成大事。”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當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時刻牢記習主席“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的諄諄教導,抱定“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的態度,才能在辦好“自己的事情”中“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66016部隊 胡建忠)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