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今年還將發射6-8顆北鬥三號衛星

2019年05月22日 20:44: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李國利、張文科)記者從22日在北京召開的第十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上獲悉,我國今年還將發射6-8顆北鬥三號衛星,繼續加快全球組網步伐。

    中國衛星導航係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會上透露:“我國今年還將發射6-8顆北鬥三號衛星,明年計劃再發射2-4顆北鬥三號衛星,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北鬥三號係統建設。”

    冉承其表示,屆時,北鬥係統將在進一步提升全球導航定位授時性能和區域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基礎上,實現全球短報文通信、國際搜救,以及覆蓋中國和周邊地區的星基增強和精密單點定位服務能力。

    北鬥係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截至目前,北鬥係統在軌衛星共38顆,包括18顆北鬥二號衛星和20顆北鬥三號衛星,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

    據了解,2009年,北鬥三號工程正式啟動。從2017年11月5日至2018年11月19日的1年間,我國完成19顆北鬥三號衛星的超高密度發射,創造了北鬥組網發射歷史上高密度、高功率的新紀錄。2018年12月27日,北鬥三號基本係統完成建設並開始提供全球服務,標誌著北鬥係統提前兩年邁入全球時代。

    “目前,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總設計師楊長風説,預計到2035年,中國還將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PNT)體係,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楊長風進一步解釋説,我國PNT體係將以北鬥係統為核心,構建與低軌增強係統強耦合,與5G、無線網、慣導緊耦合,並融入長波導航、水聲導航、脈衝星導航的綜合PNT係統架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