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委內瑞拉衝突方挪威“密會”

2019年05月17日 11:37:34 來源: 新華社

    多家挪威媒體報道,委內瑞拉政府和反對派分別派出代表,本周在北歐國家挪威首都奧斯陸會面,尋求化解這一南美洲國家持續5個月的政壇危機。

    【“試探”對話】

    挪威國家廣播電臺16日以不願公開姓名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委內瑞拉政壇衝突雙方在奧斯陸一處“秘密地點”會面數天,兩個代表團定于16日返回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報道説,這是委內瑞拉政府和反對派代表第二次在奧斯陸對話。

    政府代表包括新聞和通信部長豪爾赫·羅德裏格斯、米蘭達州州長埃克托爾·羅德裏格斯。反對派代表包括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即議會副議長斯塔林·岡薩雷斯、前任議員赫拉爾多·布萊德、前任部長費爾南多·馬丁內斯·岡薩雷斯。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15日在電視講話中説,新聞和通信部長羅德裏格斯正在國外執行“非常重要的公務”。

    幾名要求不公開姓名的委全國代表大會議員向美聯社記者證實,雙方分別受到挪威方面邀請,作“試探性”會晤。

    挪威外交部一名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記者:“我們既不確認、也不否認挪威政府參與和解進程或對話倡議。”

    挪威先前多次在國際舞臺發揮調停作用,包括推動哥倫比亞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2016年達成和解協議。

    挪威外交大臣伊娜·瑪麗·埃裏克森·瑟雷德今年1月底接受採訪時説,如果委內瑞拉衝突雙方“有意”對話,挪威“準備出力”。

    【謹慎樂觀】

    美聯社報道,委內瑞拉衝突雙方就許多議題分歧嚴重。

    委內瑞拉政府指認反對派充當美國傀儡,不認可全國代表大會主席胡安·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份;自馬杜羅領導的左翼黨派在2015年議會選舉中失去議會多數席位以後,反對派一直要求馬杜羅下臺。

    就委內瑞拉經濟困局,雙方各執一詞:政府歸咎于美方制裁,反對派認定政府管理不當。

    在挪威南美問題專家看來,現在給奧斯陸對話積極定調為時太早。

    奧斯陸大學教授貝內迪克特·布爾提醒不要過度解讀這場會晤,“雙方坐下來談是非常積極的跡象,但重要的是不要寄予太大期望,因為以前3次正式會晤都迅速談崩了”。

    卑爾根大學教授萊瓦·馬爾斯泰因泰德特持相似觀點:“談判仍處于初期階段,期待迅速談成不切實際。但雙方想要對話確實是一種改變,可以謹慎樂觀。”

    美聯社判斷,奧斯陸對話説明委內瑞拉政壇紛爭短時間內可能難以化解,任何一方不佔明顯上風;反對派以往指認馬杜羅政府利用談判“拖延時間”,這次應邀前往對話,説明反對派策略改變;奧斯陸對話從側面反映美方近期軍事介入委內瑞拉局勢的可能性不大。(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