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聯酋海域油輪遇襲,各方説法不一

2019年05月17日 08:58:42 來源: 中國國防報

    繼阿聯酋表示4艘商船5月12日在阿聯酋領海附近的阿曼灣、富查伊拉港口以東遭遇“破壞行動”後,沙特一條主要石油管道的兩座泵站14日遭到葉門胡塞武裝的無人機襲擊。當前,有關商船襲擊者的資訊仍撲朔迷離,事件導致地區局勢加劇緊張。

    襲擊發生,美法戰機淩空飛過

    此前有報道稱,有7至10艘油輪12日在富查伊拉港口附近爆炸。阿聯酋官方對此予以否認,表示有4艘商船遭到襲擊,其中兩艘為沙特油輪。沙特方面消息稱,本國受襲油輪原計劃在富查伊拉港稍作停留,然後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裝載沙特石油後運往美國。所幸兩艘沙特油輪只是內部結構嚴重損毀,未發生人員傷亡和石油泄漏。

    消息人士認為,多艘油輪在敏感地區和時刻遇襲,將引發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現場有目擊者稱,事發後不久,港口上空曾有美國和法國戰機呼嘯而過。

    四處遊説,美國欲讓伊朗背鍋

    伊朗外交部13日要求沙特對其兩艘油輪遭破壞事件做出澄清。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示,要警惕任何“惡意分子精心策劃的陰謀”與“外國勢力的冒險主義”,以免破壞該地區的穩定與安全。伊朗媒體稱,盡管不確認誰是幕後黑手,但美國可能讓伊朗背鍋。

    《華爾街日報》稱,一名美國官員在事發第二天就聲稱,伊朗是霍爾木茲海峽近期襲擊事件的幕後主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忽然取消原定13日訪問莫斯科的行程,轉而前往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討論伊朗問題等“迫切議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見匈牙利總理時表態稱:“如果他們真的做了什麼,就將承受巨大的痛苦,我們會看到伊朗將發生什麼。”此前,美國已向伊朗周邊部署航母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編隊,並增加了“愛國者”導彈部署。

    無人響應,各方呼吁美伊保持冷靜

    與美國的積極表態相比,國際社會普遍持冷靜和理性態度。阿聯酋和沙特均未公開將責任歸咎于伊朗。與蓬佩奧會面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莫蓋裏尼也勸説美國保持克制,不希望後者向伊朗施加極端壓力,“避免任何軍事層面上的事態升級”。此外,德國、英國等國外交官員表達了希望各方保持冷靜的立場。

    富查伊拉港距離霍爾木茲海峽只有70海裏,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制品儲備及轉運樞紐。從阿布扎比到該港有一條石油管道,可以繞過霍爾木茲海峽。也就是説,倘若伊朗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富查伊拉港將成為中東石油的生命線甚至“救命稻草”。有分析稱,美國之所以急于在油輪遇襲事件上向伊朗施壓,就是擔心後者在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同時控制富查伊拉港,從而徹底截斷中東石油的流出線路。

    印度新德裏電視臺分析稱,很大概率是,美國不會借此向伊朗發動打擊,因為這不符合各方戰略利益,美國也不會得到國際社會支援。(楊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