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如何解決太空碎片問題

2019年05月07日 20:16:5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3月27日,印度宣布成功進行首次反衛星試驗。就在印度舉國歡騰之際,美國國防部和宇航局先後批評印度反衛星試驗制造大量太空碎片,稱已檢測到400塊碎片,並對其中60塊進行監視。美國高調批評盟友的做法,在過去很少見。

    太空碎片問題被詬病已久。根據美國航太局約翰遜航太中心資料,目前,地球周圍有近12.5億塊太空碎片,大小自1毫米至數十釐米不等。這些太空碎片每秒飛行速度7公里至8公里,甚至10公里至15公里,相當于子彈速度的10倍以上,對太空飛行器造成一定威脅。鮮有人知的是,大部分太空碎片來自冷戰時期的美蘇反衛星試驗。

    威脅太空安全

    反衛星試驗中,無論採取何種手段,目標衛星被摧毀後都會産生一定數量碎片,這些碎片繞地球運轉,對空間飛行器構成一定威脅。至于多大碎片會産生影響,國際上沒有統一標準,通常認為大小在1.5釐米至20釐米的碎片具備破壞力。其中,5釐米大小的碎片可使一顆衛星失效,10釐米大小的碎片可將一顆衛星摧毀,小于1.5釐米的微小碎片威脅不大,可以忽略不計。

    美國空間監視網是唯一公開宣布對太空碎片進行監測、跟蹤和編號的機構,擁有十幾臺大型雷達,例如“赫斯臺克”雷達及其輔助雷達,號稱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成像雷達,可以分辨5毫米碎片,該機構的檢測結果和報告在國際上具有一定權威性。一般情況下,美國空間監視網僅對1.5釐米以上有害碎片進行跟蹤和編號。據此推算,印度此次反衛星試驗共産生的400塊碎片中,大于1.5釐米的碎片共60塊。

    初步解決辦法

    根據美國空間監視網的報告,2013年運作在地球軌道上的空間目標,包括正常運作衛星、飛船、空間站、失效衛星、運載火箭殘骸以及太空碎片共計2.3萬塊。其中1.5釐米以上的太空碎片約佔57%,即1.4萬余塊。各國專家學者普遍認為,這1.4萬余塊碎片主要來自美蘇冷戰時期的反衛星試驗。

    冷戰後期美國初步解決衛星碎片問題。方法之一是採用新型反衛星導彈,當導彈與衛星“相遇”時,展開一張巨大的聚酯板拍打衛星,使衛星內部儀器失靈,衛星仍保持完整外形,不産生碎片。二是在衛星上安裝機械手“擒拿”目標衛星。不過這一方法的作用距離太短,實戰意義不大。

    蘇聯的早期反衛星試驗也産生大量碎片,據美國雜志報道,從1968年至1982年,蘇聯共進行20次反衛星試驗,産生碎片736塊。此後通過改進反衛星技術,逐漸減少産生的碎片數量。

    印度科學家稱,此次印度進行反衛星試驗的空間高度僅300千米,産生的太空碎片將在45天內墜落。這一説法有一定道理,因為300千米位于臨近空間,含有極稀薄空氣,對碎片有微小阻力,碎片高度將隨著時間逐漸下降,直至墜入大氣層被燒毀。

    “終極”解決之道

    無論是直接碰撞,還是用聚酯板拍打,僅僅是初步解決碎片問題,隱患仍在。鐳射和微波殺傷衛星技術,無需碰撞就可使衛星失效,一勞永逸地解決碎片問題,但要把鐳射武器放在飛機或衛星上很難,原因在于功率大的鐳射武器重量也大,飛機和衛星無法承受,重量輕的鐳射武器功率小,達不到殺傷要求。美國空軍曾研制出機載鐳射武器,並以波音747飛機作平臺,進行多次試驗,但最終于2011年下馬,原因是鐳射武器功率不足以摧毀對方導彈。

    衡量鐳射武器的主要性能指標是重量/能量,投入實戰的機載鐳射武器這一比值至少要達到5千克/千瓦,即輸出功率為100千瓦鐳射時,鐳射設備的總重量不得超過半噸。然而目前的技術只能實現50千克/千瓦,距離實戰要求還很遠。

    自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特別重視鐳射技術發展。2018年美國導彈防禦局局長公開表態,加大對高功率鐳射武器投資,並預言近年內鐳射技術將有重大突破,屆時武器和戰略、戰術概念或將有重大改變,我們將拭目以待。(郭衍瑩)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