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力培育科技人員的戰鬥精神

2019年05月06日 14:08:24 來源: 解放軍報

    ●説到戰鬥精神,人們往往會想到作戰部隊,想到戰火硝煙和廝殺吶喊聲。但隨著軍隊建設和現代戰爭中科技含量不斷加大,必須在抓好作戰部隊戰鬥精神培育同時,注重培育科技人員戰鬥精神,充分發揮其在備戰打仗中的重要作用

    培育戰鬥精神,是軍隊戰鬥力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鍛造能打勝仗部隊的基礎工作。科技人員作為我軍戰鬥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科技創新和技術保障的重要使命,必須大力培育戰鬥精神,為備戰打仗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培育科技人員戰鬥精神事關備戰打仗全局

    隨著世界新軍事革命和我軍現代化進程的加速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科技人員的使命責任越來越重大、地位作用越來越重要,他們戰鬥精神的強弱,對軍隊建設發展和打贏未來戰爭具有重要影響。

    實施科技興軍的戰略抉擇。隨著我軍的壯大和科技的發展,廣大官兵的文化程度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戰鬥力的貢獻率不斷提高。現在,我軍正由機械化半機械化向信息化發展。習主席深刻指出,要“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鬥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科技人員是科技興軍的主力,只有具備高昂的戰鬥精神,保持堅如磐石的信念、只爭朝夕的勁頭、堅忍不拔的毅力,敢打敢拼、一往無前、犧牲奉獻,才能搶佔世界軍事科技制高點,經得起未來戰爭的考驗,擔起科技興軍的重任。

    推進國防科技自主創新的力量源泉。恩格斯説過,“一旦技術上的進步可以用于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于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而且往往是違反指揮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戰方式上的改變甚至變革”。習主席深刻指出,“我們這樣一個大國、這樣一支軍隊,必須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否則只能處處受制于人。”回顧歷史, “兩彈一星”等大國重器,無一不是科技人員自力更生、頑強拼搏的結晶。推進國防科技自主創新,掌握未來戰爭主動權主導權,必須有一股子革命加拼命的精神,舍此必定難以攀登科技的高峰,難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以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保障打贏未來信息化戰爭的緊迫需要。回顧人類軍事鬥爭史,從冷兵器、熱兵器,到機械化、信息化戰爭,保障戰爭的科技人員比例逐步增高。在機械化、信息化戰爭中,科技人員的作用日益凸顯。如美國軍隊戰鬥人員與保障戰爭的科技人員比例,1998年科索沃戰爭中是1:0.75,2003年伊拉克戰爭中是1:1。未來戰爭,不僅是高技術武器裝備的比拼,更是科技人員敢打必勝信心和頑強戰鬥作風的較量。新形勢下的軍隊建設和未來的信息化戰爭中,科技人員擔負著科技創新、武器裝備維護、戰時搶修乃至直接參戰等艱巨任務,面臨的苦與樂、生與死的考驗更加嚴峻,必須具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才能不負使命、助力打贏。

    新形勢下培育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的基本要求

    科技人員的戰鬥精神既有軍人的共性要求,也有自身的特殊要求。他們常年戰鬥在軍隊科研事業和裝備技術保障一線,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創新性等鮮明特點,賦予了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特殊的內涵和要求。

    培育科技人員聽黨指揮、報效國家的戰鬥信念。這種戰鬥信念是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的靈魂和克敵制勝、拒腐防變的決定性因素。著名作家巴金説,“支配戰士行動的力量是信仰,他能夠忍受一切艱難、痛苦,而達到他所選定的目標。”科技人員使命任務特殊,擔負的工作涉密程度高、政治要求高,是敵對勢力滲透、策反、腐蝕的重點對象之一,強化軍魂意識、夯實精神支柱十分重要。必須堅持理論武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樹立愛國奉獻的崇高情懷,才能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面前立場堅定、義無反顧。

    培育科技人員勇攀高峰、敢打必勝的戰鬥血性。這種戰鬥血性是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的“鋒刃”和勝利基因。當前,國防科技創新基礎研究和技術儲備不夠厚實、核心關鍵技術受制于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運用不夠等問題比較突出。實現“後來居上、彎道超車”,廣大科技人員只有充盈起戰鬥精神,敢于攀登、勇于犧牲、甘于奉獻,才能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捕捉、推動、孕育顛覆性科技成果,搶佔軍事科技發展制高點,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培育科技人員甘于寂寞、團結協作的戰鬥品格。這種戰鬥品格是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的深厚底蘊和鮮明特色。科技創新和裝備維護是一場“寂寞的長跑”,需要一步步扎實前行,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傑出科學家”林俊德院士,隱姓埋名扎根馬蘭52年,始終以戰士的姿態衝鋒在科研一線,終于取得卓越的成就。肩負強軍興軍重任,科技人員只有一心一意搞科研、心無旁騖保打贏,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下得長功夫、苦功夫,才能攻克科技的“婁山關”“臘子口”。

    培育科技人員勇于創新、敢于超越的戰鬥作風。這種戰鬥作風是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的重要內容和關鍵要素。科技領域是競爭最激烈的領域,最怕安于現狀,最忌因循守舊。正如恩格斯所説,“技術每天都在無情地把一切東西、甚至是剛剛開始使用的東西當作已經無用的東西加以拋棄”。隨著武器裝備迭代更新加快,裝備維護保障任務日益繁重,作業頻率高、時間跨度長、難度係數大、環境艱苦復雜成為常態。科技人員只有敢于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敢于闖險灘,敢于啃硬骨頭,才能創造性地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破解裝備維護保障難題,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把培育科技人員戰鬥精神落到實處

    科技人員的戰鬥精神培育是一項係統性、長期性工程,影響因素多、輻射面廣,必須緊扣時代要求,拿出切實舉措,努力落地見效。

    在強軍思想引領中催生科技人員戰鬥精神。過硬的戰鬥精神源于政治堅定、理論自覺和思想先行。科技人員文化程度高、學術水準高、思考能力強,戰鬥精神培育應更加注重理論引領和思想啟發。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牢固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思想,夯實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子。堅持用強軍使命感召,講好強國強軍時代要求,講好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講好科技興軍的戰略抉擇,不斷激發使命感。堅持開展馬克思主義戰爭觀、我軍根本職能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破除和平積弊,端正姓軍為戰、服務打贏的價值追求。

    在重大科研實踐中錘鍊科技人員戰鬥精神。既要重視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養成,更要突出科研和保障任務的錘鍊。借遂行緊急任務強化戰備觀念,增強戰鬥員意識,培養雷厲風行、處變不驚、臨危不懼的優秀心理品質和應急處突能力。借攻克艱巨任務鍛造意志品格,挖掘科技人員潛能,提高膽識、意志和承受能力,啃得下硬骨頭、攻得下高技術。借執行險重任務激發犧牲精神,培育科技人員的英雄氣和抗壓度,鍛造隨時準備為科技事業奉獻一切的大無畏氣概。

    在戰鬥文化熏陶中涵養科技人員戰鬥精神。戰味濃鬱的軍事科研文化,是滋養科技人員戰鬥精神的豐厚沃土。既要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引領作用,又要注重操場文化、甲板文化、機場文化、礪劍文化等特色文化的教化感染。要用戰鬥傳統涵養,提振科技人員精氣神,倡導“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等老一輩科技工作者的革命精神。用戰鬥氛圍浸潤,建設充滿戰鬥氣息和科技特色的文化環境,鍛造科技人員虎虎生氣。用戰鬥儀式鼓舞,利用重大項目任務實施、科研攻關實現突破、裝備列裝等時機,採取立軍令狀、誓師大會、總結表彰大會等形式,給科技尖兵戴紅花佩獎章,為科技人員提氣鼓勁。

    在政策制度激勵中強化科技人員戰鬥精神。“水激石則鳴,人激志則宏”。要完善激勵機制,煥發內在動力,堅持精神獎勵為主、物質獎勵與精神獎勵相結合,建立容錯機制,為想幹事、敢擔當的科技人員撐腰鼓勁。完善評估機制,立起鮮明導向,堅持考試、評審、考評相結合,針對不同類型科技人員設立科學的評價標準,重視對戰鬥力的貢獻率,切實發揮評價體係指揮棒作用。完善保障機制,增強培育實效,優化科技創新環境,健全生活保障體係,激勵科技人員潛心搞科研、專心為打贏,努力為備戰打仗貢獻聰明才智。(蔡渭濱 黃雪斌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基礎教育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