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武器暴露越早“壽命”越短

2019年04月26日 16:51:37 來源: 解放軍報

    戰爭史上,常有秘密武器與非秘密武器之説。所謂秘密武器,就是戰前秘而不宣,戰中突然使用,對敵極具震懾,于我突收奇效。很多武器裝備一旦失去了新奇、突然這一隱秘特性,就會失去應有的威力。

    決勝利器,不可示人;示之于人,更易受制于人。正是基于血淋淋的歷史教訓,世界各國對核心武器裝備無不採取嚴密的資訊保護,從立項、研制、試驗到裝備部隊等一係列程式都秘密進行,技戰術性能和作戰效能等一係列指標都嚴格保密。如果讓新式武器未用而先為人所知,其後果一定是未戰而先衰。武器裝備被對手了解得越多,它的能量就越小;暴露得越早,它的“壽命”就越短。

    古人雲:“兵機皆貴密”。但事實上,武器裝備的失泄密問題仍屢見不鮮,圍繞武器裝備性能保密與竊密的鬥爭從來沒有間斷過。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二戰時盟軍破譯了納粹德國的超級密碼機,為了打消對手的泄密顧慮,面對希特勒試探性發動的大規模突襲,丘吉爾忍痛犧牲一座城市——考文垂,以慘痛的代價掩護寶貴的情報來源,使德軍許多重大行動對盟軍不再有秘密可言。

    作為武器裝備研發的策源地,軍工企業在保守武器裝備秘密方面幹係重大。軍工人,一方面姓“軍”,掌握著“槍桿子”的技戰術性能參數,關係到國家和軍隊的最高機密,歷來是敵特分子重點窺伺的對象;另一方面又屬“民”,與社會各類人員接觸頻繁,極易成為敵特分子誘騙攻破的關口。歷史和現實中的不少失泄密事件,都發生在軍工領域。

    面對看不見硝煙的戰場,軍工人必須明白,一個數字、一頁稿紙、一份文電,都可能是敵特分子渴求的資訊;一個標識、一種型號、一套設備,都可能是敵特分子追蹤的目標;一次觸網、一幅照片、一段視頻,都可能是敵特分子探尋的謎底。要知道,你的無知或大意,很可能將國家機密拱手相讓;你的松懈或僥倖,很可能讓國家巨大的投入、辛勤的汗水付之東流。

    凡事不密則害成。守不住國之重器的機密,就等于在戰場上給對手增加了勝戰的砝碼。為此,軍工人必須強化保密意識,不僅要在電腦上設置密碼,更要在大腦裏加裝“安全鎖”;不僅要及時刷新防范知識,更要注重提升防范能力,防止武器裝備的失泄密事件發生。(張西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