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海軍70年係列快評之六:共同的海洋 共同的使命

2019年04月24日 17:35: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青島4月24日電題:人民海軍70年係列快評之六:共同的海洋 共同的使命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世雄

    24日上午,以“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多國海軍活動高層研討會在青島開幕。來自全球五大洲61個國家的海軍領導人,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海洋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展開熱烈討論。

    如果説前一天蒼茫黃海上的恢弘閱兵,是面向未來的和平宣誓,那麼今天美麗島城的研討交流,則是攜手同行的共識凝聚。

    “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倡議,有力回應了當今世界需要關注和解決的海洋治理難題,必將推動各國加強海上合作,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泰國海軍司令樂猜海軍上將的觀點,説出了與會各國許多海軍領導人的心聲。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挑戰層出不窮,單憑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有效應對。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和發展,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在全球治理特別是全球海洋治理領域貢獻的又一“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理念的升華,來自實踐的積淀。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從亞丁灣、索馬利海域護航到葉門撤僑,從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開展醫療服務到走出國門執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一條條走向深藍的嶄新航跡,昭示著人民海軍是和平的使者,是海上公共安全産品的提供者,是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構建者、維護者和貢獻者。

    共識的凝聚,推動實踐的深入。10年前,中國海軍第一次在青島舉辦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當時有29個國家的海軍領導人參加。這一次,61個國家派海軍代表團參加,充分體現了世界各國海軍的交流日益廣泛、合作日益深入、友誼日益深厚。時隔10年,以此次多國海軍活動為契機,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必將為各國海軍合作注入更為強大的動力。

    共同的海洋,共同的使命。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中國軍隊願同各國軍隊一道,為促進海洋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這是中國軍隊的莊重承諾,這是人民海軍的責任擔當。

    正如剛剛參加多國海軍活動海上閱兵的菲律賓海軍“達拉”號登陸艦指揮員泰戈莫裏拉所説,中國海軍勇敢挑起大國的責任與擔當,正成為維護海洋和平與繁榮的重要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1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