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將斥資88億美元購尖端戰機 為收回戰時指揮權作準備

2019年04月24日 12:36: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4月21日發表了題為《從韓國軍隊的願望清單中可以看出,它尋求擴大對自身力量的控制》的報道。在韓國總統文在寅本月訪問美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利用這次會面誇耀説,這個亞洲國家計劃未來幾年採購大量的美國武器係統。

    自那以來,韓國總統府和軍隊採購部門對于“大量採購”什麼守口如瓶。但韓國國防專家和業內消息人士告訴《防務新聞》,採購決定將集中關注航空係統,未來5至6年的開銷可能達到10萬億韓元(約合88億美元)。

    位于首爾的智庫韓國國防安全論壇的資深分析師申中禹(音)説:“採購美國武器的關鍵動機是計劃將戰時指揮權從美國軍隊轉移到韓國軍隊。為了在未來能夠指揮戰場行動,我們現在需要獲得更多、更好的航空武器係統,這將是優先採購對象。”

    韓國政府正在加快到2022年收回戰時指揮權的準備工作。一位美軍四星上將目前負責在戰爭爆發時指揮朝鮮半島上美韓軍隊的行動。韓國軍隊在戰時威懾方面也嚴重依賴于美國航空裝備。

    據採購部門和業內消息人士説,在擬購産品中,隱身戰鬥機位于清單的最上方。韓國“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DAPA)已經完成了從美國政府增購20架F-35A隱身戰鬥機的初步研究工作。2014年,首爾通過五角大樓的對外軍售計劃,訂購了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産的40架F-35A戰機。

    一位參與初步研究工作的匿名軍方消息人士告訴《防務新聞》:“採購部門已經就增購F-35A一事啟動可行性研究,招標書將于明年初發布。韓空軍希望第二批採購的F-35A于2021年開始交付,但這一時間表可能會有一些延誤。”

    這位消息人士説,用于這項採購計劃的資金約為30億美元。

    據韓國採購部門的消息人士説,用于情報、監視與偵察的航空係統也在採購清單上,這是2019至2023年中期強軍計劃的一部分。

    DAPA的附屬機構國防技術與品質局2018年啟動了對美空軍E-8C“聯合監視與目標攻擊雷達係統”(JSTARS,簡稱“聯合星”,配備側視對地相控陣雷達,可同時跟蹤5萬平方公里范圍內的600個地面目標,單機造價約2.4億美元——本網注)戰場監視機的研究。今年1月公布的2019至2023年中期強軍預算詳細列出了採購至少4架“聯合星”監視機的計劃。

    DAPA的一位消息人士對《防務新聞》説,這筆採購的預算估計為17億美元,“國防技術與品質局發出了資訊請求函,收到了兩家潛在外國投標者的回復”。

    韓國國家戰略研究院分析師金大英(音)説:““聯合星”監視機對于移交戰時指揮權必不可少。與此同時,韓國軍隊自身也尋求擴大作戰能力。”

    報道稱,除了“聯合星”監視機,韓國空軍計劃再購買兩架美制E-3係列空中預警機。此外,韓空軍正考慮購買6至8架類似于波音EA-18G“咆哮者”艦載電子戰機。至于海軍裝備,12架反潛武裝直升機的競標工作即將開始。

    韓國國防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未來5年國防開支將年均增長7.5%。國防部在這段時期將支出約2400億美元,其中827億美元將用于提升武器係統。

    國防安全論壇的申中禹説,韓國國內有人擔心,該國購買軍事裝備的能力完全受制于美國的政治壓力。他説:“有可能是這樣,但我認為國防採購項目有一套公正透明的機制,不會受到政治的影響。這也是及時獲取先進武器係統的絕佳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