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著力構築軍隊幹部反腐倡廉心理防線

2019年04月17日 19:44:13 來源: 解放軍報

    加強軍隊幹部廉潔心理培育,著力構築反腐倡廉心理防線是貫徹反腐敗鬥爭“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工作方針的有效舉措,對提升軍隊黨風廉政建設效益、確保軍隊幹部培養品質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制定和完善軍隊幹部廉潔心理培育的制度機制。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紀委要深刻理解廉潔心理培育工作對于預防腐敗行為的治本功效,堅持把軍隊幹部廉潔心理培育作為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政治工作研究課題和理論攻關項目,認真研究解決軍隊幹部廉潔心理培育實踐運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問題。改進運作機制。推進廉潔心理培育工作,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紀委組織協調、機關和部門各負其責、廣大官兵共同參與,真正形成任務分明、權責清晰、齊抓共管的良性格局。完善規章制度。要把廉潔心理培育作為黨委中心組學習、院校政治理論課教學和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加強廉潔心理培育理論灌輸;把普及廉潔心理培育知識納入部隊經常性思想教育,引導幹部正確認識自身價值觀念、利益取舍等方面潛在心理衝突及調節方法,幫助大家提高心理認知和自我調適能力。

    規范軍隊幹部廉潔心理培育的教育內容。加強科學理論教育,構築“尚廉”的認知體係。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重點將習主席關于反腐倡廉重要論述作為廉潔教育的核心內容突出出來,使廣大軍隊幹部深刻認識到廉潔自律是政治底線、黨性本色,不能存有絲毫麻痹和僥倖。加強道德情感教育,形成“樂廉”的情感取向。加強從政道德和心理代價教育,深入了解社會輿論對從政行為的道德評價,充分發揮違紀違法幹部懺悔錄的反面教材作用,使軍隊幹部深刻領悟法律的公正嚴厲以及腐敗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和難以彌合的情感創傷,使其産生對腐敗行為抗拒抵觸的情感體驗。特別要通過凈化心靈、提高修養,培養積極穩定的“樂廉”情感,主要表現為守廉拒腐的踏實感、遵紀守法的敬畏感、無愧良知的滿足感、見賢思齊的成就感等。加強意志品質教育,強化“守廉”的理智約束。在沒有外界監督的情況下,一個人的行為不越軌、不失控,既是有思想道德修養的表現,也是具有良好意志品質的體現。通過意志品質教育,引導幹部提升自身對錯誤意識的甄別、不合理欲望的抑制和不理智情緒的控制,強化幹部自我提醒、自我管理、自我約束的主動意識,時刻謹記廉潔防線失守的風險性。

    營造有利于軍隊幹部廉潔心理培育的文化氛圍。注重文化活動牽引。大力開展主題鮮明、立體多樣、層次分明的係列廉政文化活動,不斷增添崇廉鄙腐的新鮮空氣,使廣大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將廉潔意識牢固樹立到履職盡責的方方面面,滲透在權力運作的各個環節。採取幹部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廉政文化融入各項活動之中,不斷增強軍營廉政文化的親和力、吸引力、滲透力。注重全方位環境建設。加速建立完善推動軍營廉政文化發展的各項制度機制,確保組織領導、活動開展、檢查評估、組織保障等各個環節都做到有章可循、規范運作,使廉政文化建設步入制度完備、推動有力的快車道。發揮部隊文化骨幹的帶頭作用,形成一支組織健全、分工明確、活動經常、素質優良的軍營廉政文化隊伍。加強信息化創新推動。運用現代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提高廉政文化的創造力、影響力和戰鬥力,不斷探索實踐“網絡+”廉政文化工作特點規律。依托網絡平臺及時發布廉政法規、廉政知識要點,共用廉政教育預案,拓展反腐倡廉教育覆蓋面和融合度。開設廉潔心理網上咨詢專欄,做到專業力量後臺支撐,專業人員及時維護,定期進行資訊統計和數據分析,找準心理症結,提供專業心理幹預。運用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及時推送教育資料、案例警示、心理輔導等新鮮資源,通過“鍵對鍵”的無縫對接快速傳播廉潔資訊,為廣大幹部提供豐富多彩的廉潔“精神套餐”。(國防大學聯合勤務學院高廣宏、方國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1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