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

2019年04月15日 14:36:52 來源: 解放軍報

    面對新時代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情況新特點,我們必須把維護國家安全作為頭等大事,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切實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各項工作,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

    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國家安全工作攸關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存亡,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各級黨委政府是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主體,肩負著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職責。要強化維護國家安全“一盤棋”意識,整合維護國家安全的各方力量。加強對涉及國家安全相關工作的部門與領域的統籌,對各類資源、政策手段的統籌。落實統一領導、協同聯動、有序高效的國家安全危機管控體係,加強國家安全工作跨部門會商、協同聯動,增強重大國家安全行動的協調配合,不斷提高維護國家安全決策水準和執行效能,共同維護好國家安全。

    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們要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國家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國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準。要以國家安全法為基礎,抓緊制定和修改實踐急需的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法律法規,切實形成一套立足基本國情、體現時代特點、適應戰略安全環境,內容協調、程式嚴密、配套完備、運作有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係,為維護我國國家安全提供堅實的法律制度保障。

    大力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維護國家安全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認識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宣傳總體國家安全觀,普及憲法、國家安全法、國防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等法律法規,以及刑法等法律中的有關內容。堅持分類施教,細化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分層、分類、分級目標任務,開展分眾化、互動化教育。充分發揮主流媒體主渠道作用,全方位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輿論引導工作,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廣泛運用新媒體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擴大覆蓋面、提升影響力,積極佔領網上輿論陣地。健全輿情研判處置機制,加強網上涉及國家安全的資訊收集及分析研判,及時掌握輿情動向。完善各類國家安全突發事件網絡應對機制,把握好時、度、效,發布權威聲音,回應社會關切,掌握國家安全輿論引導的主動權。

    立足實現國家長遠發展目標保持戰略定力。越是接近奮鬥目標,我們面對的前進阻力和風險壓力就會越大,特別是在當前影響我國國家安全的熱點增多、焦點多變的復雜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必須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準確把握形勢變化,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擔當和戰略定力。要善于從政治高度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善于從戰略全局把握大勢、研判走勢,善于透過紛繁復雜的表像把握事物本質,善于扭住核心利益運籌謀劃、謀定而動,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作者係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徐志棟)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