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們該如何應對智能化戰爭挑戰

2019年04月04日 08:50:0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我們通常用分類或劃代的方法來描述戰爭形態,戰爭通常可劃分為冷兵器戰爭、機械化戰爭、核戰爭和信息化戰爭等。對戰爭進行分類和劃代的依據是戰爭具有的最本質、最具代表性的特徵。例如,正是由于信息技術對戰爭和軍事領域的全方位改造,催生了“信息化戰爭”。

    進入21世紀,以資訊革命牽引的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交織推進,人工智慧、資訊網絡、無人係統、大數據、雲計算、人機交互、增材制造等前沿技術領域都呈現群發態勢。其中,人工智慧是發展最迅猛、最活躍、最具潛力的戰略前沿領域,牽引並極大受益于其他領域的發展。

    人工智慧已成為當前飛速發展的資訊革命的最大推動力,成為新一輪軍事革命的最重要牽引力。人工智慧正在對軍事領域進行全方位改造,世界上許多國家的軍隊都在推進智能化轉型,並將建設智能化軍隊、打贏智能化戰爭作為佔據軍事競爭優勢的最重要努力方向。

    在此背景下,智能化的戰爭形態呼之欲出。以軍用人工智慧為“大腦”,以作戰網絡為“神經”,以作戰大數據為“血液”,構建智能化作戰體係,可實現更準確的態勢感知、更快速的指揮控制、更致命的打擊威力,人工智慧已展現出極大的應用潛力和改變現有戰爭規則的誘人前景。

    當前,學術界已形成主流觀點,認為下一代戰爭將是“智能化戰爭”,但同樣存在不可忽視的聲音,認為人工智慧發展尚處在初級階段,距離實現或接近人類的智能還很遙遠。

    對于智能化戰爭存在不同的理解,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以智能化武器裝備為代表的智能化作戰力量尚未成為主戰力量;二是智能化作戰樣式尚未得到廣泛採用;三是智能化戰爭的實踐和實戰經驗還很匱乏。

    存在分歧是智能化戰爭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一方面,人工智慧屬于信息技術范疇,從這個角度看,智能化戰爭必然是信息化戰爭,是信息化戰爭發展的更高階段。另一方面,人工智慧已經展現出給軍事領域和戰爭形態帶來如同機械化戰爭、核戰爭、信息化戰爭那樣的革命性改變的潛力,但要成為現實,還取決于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

    筆者認為,戰爭形態的智能化發展已是趨勢,伴隨而來的是如何應對智能化戰爭的挑戰。

    打贏智能化戰爭已成為各國軍隊面臨的新課題,其首要任務就是加快智能化作戰體係建設,加強智能化作戰理論研究。

    當前,人工智慧正對戰爭形態、作戰樣式和軍隊建設進行全領域、全方位、全過程、全要素的改造。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智能化戰爭形態、智能化戰爭制勝機理、智能化作戰樣式、智能化武器裝備、智能化指揮控制、智能化後勤保障、智能化戰鬥力生成模式、智能化編制體制、智能化教育訓練等。

    如何打贏智能化戰爭,可從“適應”“超越”和“打贏”三個角度進行理解,我們可以用“如何打贏機械化戰爭”來類比這個問題。“適應”是打贏的前提。機械化戰爭是信息化戰爭不可跨越的戰爭形態發展階段,機械化戰爭能力建設是信息化戰爭能力建設的基礎,通過建設更高水準的機械化戰爭能力來打贏信息化戰爭。“超越”是打贏的捷徑。通過超前發展信息化戰爭能力,依靠戰爭能力的“代差”優勢打贏機械化戰爭。1991年海灣戰爭中,機械化的伊拉克軍隊應對信息化的美國軍隊,幾無還手之力。

    適應、超越和打贏智能化戰爭,都需以智能化作戰能力為基礎。智能化戰爭中,智能化作戰為主要作戰樣式,正如機械化作戰和信息化作戰分別為機械化戰爭和信息化戰爭的主要作戰樣式一樣。遂行智能化作戰,應具備智能化作戰能力。

    智能力是智能化作戰的核心能力。信息化作戰能力包括資訊力、殺傷力、防護力、機動力和保障力等方面,所謂的“五力制勝”,其中,資訊力是核心能力。對于智能化作戰,智能力雖屬廣義上的資訊力范疇,但因其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可作為一項獨立的作戰能力。這樣,智能化作戰能力就是“智能力+信息化作戰能力”,即所謂的“六力制勝”。

    要打贏智能化戰爭,需同時具備實施和反制智能化作戰的能力,二者是“一體兩面”。具備智能化作戰能力是遂行反制智能化作戰的前提和基礎,實施反制智能化作戰可為遂行智能化作戰提供保證並創造條件。建設實施智能化作戰的能力,應以建設智能化作戰體係為著眼點和抓手,就是要強化我方軍用人工智慧這一“大腦”,強壯我方作戰網絡這一“神經”,豐富我方作戰大數據這一“血液”。建設反制智能化作戰的能力,敵方智能化作戰體係是主要作戰對象,就是要癱瘓敵方人工智慧這一“大腦”,切斷敵方作戰網絡這一“神經”,枯竭敵方作戰大數據這一“血液”。

    建設智能化作戰能力,主要表現在智能化武器裝備和智能化作戰樣式兩大方面。智能化武器裝備種類繁多,智能化作戰樣式豐富多樣。智能化武器裝備是遂行智能化作戰的物質基礎,智能化作戰樣式是遂行智能化作戰的方法途徑。

    根據當前各國軍用人工智慧發展的現狀和前景研判,要應對智能化戰爭的挑戰,應大力開展以下方向研究:無人自主作戰係統及其作戰使用、集群與反集群作戰、分布式作戰與反分布式作戰、演算法戰和反演算法戰、馬賽克戰與反馬賽克戰、自適應電子戰、智能網絡戰、智能隱身與反隱身、智能化後勤保障等。(李大鵬)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9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