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劉京菊:依靠科技提升新質戰鬥力

2019年03月15日 10:23:0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國防科技大學某係主任劉京菊——

    自主創新只爭朝夕

    參加兩會前的一個周末,全國人大代表、國防科技大學某係主任劉京菊一如既往來到實驗室。最近幾年的周末和節假日,她把很多精力都花在研制某重點型號裝備上。

    記者問她為何這樣拼,她脫口而出:“現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必須只爭朝夕!”不經意的一句話,反映出劉京菊在創新路上努力奔跑的緊迫感。

    項目研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學科建設……劉京菊每天忙得像高速運轉的陀螺,加班加點成了她的工作常態。剛過不惑之年的她,頭上已有了絲絲白發。去年以來,劉京菊參加了多個重點科研項目,她更忙了。“只能加班加點幹,否則幹不完,也幹不成。”她説。

    記者發現,劉京菊承擔的科研項目大多貼近實戰,以新型裝備居多,直接服務部隊新質戰鬥力。她告訴記者,從信息化走向智能化,是武器裝備發展的趨勢,將人工智慧融入新型武器裝備是她和團隊的一個主攻方向。早在2013年,劉京菊在某項研究中,積極探索人工智慧技術在裝備領域的應用,經過不懈探索與創新,她帶領團隊在自主決策、分布協同、自動裝配等方面取得多項關鍵核心技術突破。該裝備列裝部隊後,有效提高了部隊作戰效能。

    去年5月,劉京菊受命承擔一項重大任務的課題攻關,時間緊、任務重。為完成好這項服務部隊戰鬥力的科研工作,她經常工作到淩晨一兩點,帶領課題組連續奮戰3個月,高標準完成任務。

    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驅使著劉京菊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奮力前行。這些年,她主持和參與完成了近20項國家和軍隊重點課題研究,先後有5套裝備在部隊列裝使用,有20多個軟件配發部隊,所在團隊在全軍某類成果實戰能力等級評定中,連續兩年位居第一。2015年,劉京菊被評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

    自主創新成果迭出,學科建設同樣精彩。2001年,劉京菊受命參加某新興學科專業建設。歷經18年的拼搏奮鬥,她帶領團隊一步步將學科打造成全軍領先的重點學科,主持建設的課程被評為全軍優質課程,填補了該學科建設的空白,培養出一大批部隊急需的新型軍事人才。

    在強軍路上奔跑追夢,劉京菊展現出的巾幗風採,別樣亮麗。(解放軍報記者 王握文 通訊員 王微粒)

    採訪手記

    ■王握文

    “創新慢了,就意味著落伍。”採訪中,劉京菊的這句話,道出了她只爭朝夕、夜以繼日的創新原動力。這就不難理解,在周末和節假日她為何仍勤勤懇懇攻關不止。

    軍人生來為戰勝。軍事力量的較量,説到底是軍事創新能力的較量。劉京菊雖不在訓練場上摸爬滾打,但她眼睛始終盯著戰場,心中想著打贏。她以纖瘦的身軀勇擔科技強軍重任,為克敵制勝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展現出新時代的巾幗風採。

    打贏未來戰爭、主宰未來戰場,需要依靠科技提升新質戰鬥力,也需要像劉京菊這樣心無旁騖、矢志創新的科技專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