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隊代表委員談新時代軍事外交新氣象新作為

2019年03月15日 07:23: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軍隊代表委員談新時代軍事外交新氣象新作為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梅世雄

    “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連日來,出席全國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表示,進入新時代,中國軍隊以更加開放、自信和透明的姿態,履行國際義務,體現大國擔當。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慈國巍説。

    “朋友圈”越來越大,構建起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軍事外交新格局

    前段時間,“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聯合國總部受到廣泛關注。

    從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從參加國際災難救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到開展安全交流合作……中國軍隊,和平力量,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世界目光。

    “中國軍隊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全國人大代表、海軍岳陽艦艦長趙岩泉曾隨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兩次赴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也多次隨艦出訪。他説,每一次出海遠航,都能明顯感受到沿途國家和地區人民的友好與熱情,“這是對和平之師的讚賞和褒獎”。

    “進入新時代,中國軍事外交呈現新氣象,體現新作為。”慈國巍説,軍事外交戰線堅決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軍事外交服從服務國家外交大局,對外軍事關係在外部環境深刻變化中實現穩步發展。

    一個“穩”字,在慈國巍眼中有著豐富的內涵:

    ——與大國軍事關係穩中有進。中俄兩軍關係持續保持高位運作,不斷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提供正能量。中美兩軍關係保持總體穩定,中國軍隊按照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努力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與周邊國家軍事關係穩中有為。著眼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中國與周邊17個國家建立防務安全磋商機制,戰略互信不斷加強。

    ——與其他發展中國家關係穩中有新。中國加強與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南太平洋等地區發展中國家的軍事交往,全方位拓展雙邊軍事關係。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慈國巍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踐行新安全觀,中國軍事外交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聚力服務強軍興軍,軍事外交助推部隊戰鬥力建設

    一份關于中外聯合演習的材料,讓全國人大代表、陸軍邊海防學院教授侯勝亮頗為感慨:

    僅去年一年,中國軍隊就參加中外聯合演訓40余場,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和平使命-2018”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對穩定地區局勢産生重要積極影響,中巴、中泰聯訓實現兵力要素新突破,承辦國際軍事比賽由陸軍、空軍向海軍、武警部隊拓展。

    去年秋天,中國軍隊赴俄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這是中國軍隊歷史上出境參演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練充分釋放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效能。實踐證明,軍事外交對戰鬥力的貢獻率大幅提升。

    “軍事外交,必須服務強軍興軍。”慈國巍説,進入新時代,我們周密籌劃組織中國-東盟海上聯演、中美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演、中巴空軍聯訓、國際軍事比賽等聯演聯訓聯賽項目,在主題設置、科目內容、組訓方式等方面著重突出實戰化。

    全國人大代表、陸軍某部特戰隊員周健曾在國際特種兵狙擊手比武中勇奪桂冠。他説,與各國軍隊同臺亮相、同場競技,中國軍人充分展示了自信、勇敢和專業能力。

    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廣,提供的公共安全産品遍布全球

    曾多次參與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任務的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劉石磊,對大國軍隊的使命擔當體會得尤為深刻。她説:“中國軍隊的發展,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

    “舟大者任重,馬駿者遠馳。隨著中國軍隊能力增強,我們承擔的國際安全責任也隨之增大。”慈國巍告訴記者,近年來,中國軍隊積極參加國際維和、海上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行動,提供越來越多的國際公共安全産品。

    中國積極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已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余人次,被聯合國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從2008年12月起,中國軍隊派遣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實施常態化護航行動,10年間先後為66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保護。

    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服役10年來共訪問43個國家,惠及民眾23萬余人次……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新時代軍事外交砥礪前行、改革重塑的重要一年。”慈國巍説,中國軍隊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努力推動軍事外交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