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吹什麼號就做什麼動作

2019年03月12日 10:56:39 來源: 解放軍報

    一個人號令意識強不強,要看他執行命令是否堅決,對條令法紀和制度規矩能否嚴格遵守。一位軍隊人大代表談道:“吹什麼號就做什麼動作,這是軍人骨子裏應有的意識和基本素質。”

    “軍隊要有統一領導和紀律,才能戰勝敵人”,這是帶兵治軍的鐵律。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黨之所以把軍紀問題視為“很大的政治問題”,就是因為,軍隊只有法紀嚴明、令行禁止、步調一致,才能集合在黨的旗幟下,把黨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才能保持強大戰鬥力,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才能展示良好的作風形象,贏得人民擁護和支援。

    我軍歷來紀律嚴明,這是我們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從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到無條件執行電臺裏傳來的黨中央命令;從邱少雲用生命捍衛戰場紀律,到“霓虹燈下新哨兵”拒腐蝕、永不沾……經過戰火硝煙的洗禮、和平環境的考驗,“自覺的紀律”已經成為我軍一種價值選擇和信念堅守。“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這是歷史的深刻昭示。

    這幾年,我軍法治建設扎實穩步推進,建軍治軍方式深刻轉變,官兵法紀觀念、規矩意識進一步提升。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們與理想狀態還有一定距離。比如,落實決策部署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工作拖沓敷衍、遇事推諉扯皮,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從側面反映出一些人對條令法紀和制度規矩的遵守還不夠嚴格。

    習主席指出:“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鍊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向前進。”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有堅持吹什麼號就做什麼動作,具備“自覺基礎上的嚴格、嚴格規范下的自覺”,我們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鄧佑標)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07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