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出臺法令防泄密 限制軍人用手機

2019年02月22日 20:07: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駐敘俄軍行動緣何暴露?俄出臺法令防泄密 限制軍人用手機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2月19日發表了羅曼·什馬耶夫和波林娜·波列塔耶娃的題為《俄杜馬禁止軍人履職期間使用聯網電子産品》的報道。俄媒報道稱,俄羅斯國家杜馬2月19日三讀通過《軍人地位法》修正案,禁止軍人和參加軍事訓練的公民在媒體和互聯網發布跟履職及軍訓相關的資訊。

    俄國家杜馬在法律附帶的解釋條文中寫到,恐怖分子、極端組織和境外情報機構都對此類個人資訊特別感興趣。專家指出,上述立法動議旨在確保個人和國家的安全。與此同時,他們也提到,沒有人禁止軍人在閒暇時間使用移動設備。

    報道援引解釋條文時還提到:“軍人在資訊通信網站或是新聞媒體中發布的消息,會被用來施加資訊以及資訊心理方面的影響。在個別情況下,也會被用于炮制對俄聯邦國家政策存有偏見的評估。”

    獲得國家杜馬通過的新規禁止軍人及參加軍訓的公民向媒體提供、在互聯網上傳播旁人可以由此判斷出他們屬于俄聯邦武裝力量以及其他軍隊、部隊和軍事機關的資訊。軍人的同事和家庭成員的資訊也在被禁之列。

    此外,不能傳播與履行軍人職責相關的,與俄武裝力量所屬軍事指揮機構、部隊、其他部門的事務相關的資訊,不得披露軍隊駐扎資訊,以及雖不在禁令清單當中,但屬于國家機密的資訊。

    根據法律規定,軍人在履職時禁止使用可聯網的,可傳送照片、視頻、定位數據的電子産品。

    其中明文寫到:“軍人以及參加軍訓的公民禁止攜帶下列日用電子産品(設備、技術裝置),即可以存儲,或可以通過資訊通信網絡傳播或提供照片、音視頻和定位數據(的設備)。”

    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告訴“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法律意在確保國家和軍人安全,為軍人遭遇各類因素的影響設置屏障。

    他指出:“這一法律不只是為保障國家、現役軍人、參加軍訓公民、退役軍人的安全,還意在確保他們的家庭成員的安全。”

    他補充道:“法律同時也意在遏制假想敵的情報部門、恐怖和極端組織對我國軍人施加資訊及心理影響。”

    克拉索夫對相關立法動議持肯定態度,“俄羅斯公民既然選擇成為祖國保衛者,就應當清楚自己在履職時會受到一定限制。上述法律恰恰寫明瞭此類限制”。

    俄羅斯《祖國軍械庫》雜志主編、軍事專家維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認為,考慮到當前的技術進步,立法可謂相當有理有據。

    他對此解釋:“動議非常及時。但需要指出的是,相關禁令在法律通過之前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只不過是通過國防部長的命令和軍令來實施的。如今,它以法律形式呈現,更合理、更明確。禁令相當有理有據,我並未發現任何缺點。軍人如果身處營地之外、在非履職期間使用電子設備,這是不被任何人禁止的。”

    他提到,現代化的移動電子設備不只能夠傳輸視頻、音頻和照片,還能進行所謂的“地理位置標記”,顯示出軍人所處的精準位置。

    他強調:“若是已知這名軍人屬于某支部隊,那麼不僅可以判斷出部隊駐扎的具體方位,還能了解執行包括作戰任務在內的所有任務的區域,例如我們在敘利亞等其他國家境內開展行動之時。”

    英國《衛報》網站2月19日對這件事也進行了報道,稱來自社交網絡的數據使得追蹤俄羅斯在敘利亞的武裝部隊成員變得更加容易,甚至有人提前幾周就泄露了俄軍參戰消息。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