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一軍人涉嫌策劃大規模襲擊 信“白人至上”

2019年02月22日 10:35:53 來源: 新華社

    美國執法機構逮捕一名現役軍人,指認他圖謀在美國發動的襲擊“規模罕見”,目標包括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和知名媒體人。

    【信“白人至上”】

    嫌疑人名為克裏斯托弗·保羅·哈森,現年49歲,上周落網,受到持有毒品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名指控。檢方説,這些指控只是“冰山一角”。

    哈森預定美國當地時間21日在馬利蘭州一家聯邦法院出庭。檢察官羅伯特·胡爾告訴法院,哈森是“本土恐怖分子”,“企圖謀殺無辜平民,(作案)規模在這個國家罕見”。

    哈森先後在美國海軍陸戰隊和陸軍國民警衛隊服役,被捕前是海岸警衛隊中尉,在位于首都華盛頓的海岸警衛隊總部上班,分管採購。

    檢方向法院提交的材料顯示,哈森是白人至上主義者。他2017年9月寫一份電子郵件草稿,收信人是美國一名新納粹主義頭目。哈森在信中描述自己信奉白人至上主義超過30年,推崇以暴力方式建立白人國家。

    哈森經常研讀挪威右翼極端主義者安德斯·貝林·布雷維克2011年制造血案前所寫“宣言”。布雷維克當年7月22日在首都奧斯陸和市郊于特島分別引爆炸彈和向夏令營學生開槍,致死共計77人,致傷超過100人。

    【備槍支彈藥】

    哈森住在華盛頓附近馬利蘭州銀泉市一間地下室。執法人員在那裏發現15支槍,包括多支長槍以及超過1000發子彈。

    檢方説,哈森在互聯網上查閱大量槍械售賣資訊,研究彈藥方面的軍事教程。

    在2017年6月一份電子郵件草稿中,哈森提及如何獲取有毒物質、發動生物武器襲擊和對食品做手腳以及爆炸和狙擊。

    執法人員在哈森的住所發現30多個瓶子,標注為人體生長激素。執法機構推測,他有意借助藥物在體力和耐力等方面把自己變成“超人”。

    另外,哈森看似長期服用一種阿片類止疼藥,在互聯網上購買一瓶“合成尿液”。美聯社報道,執法機構懷疑,他買假尿液,以便在接受是否使用毒品抽檢時“掉包”。

    【列襲擊目標】

    檢方説,哈森被捕前選定襲擊對象,包括多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和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潛在候選人。

    他去年2月在互聯網上搜索“最自由派的參議員”,調查“參議員是否接受特工處保護”和“最高法院法官是否接受保護”。

    他用電子表格列出一份名單,包括多名重量級民主黨籍議員,如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以及打算參選下屆總統的民主黨籍議員,包括柯爾絲滕·吉利布蘭德、伊麗莎白·沃倫、卡瑪拉·哈裏斯和科裏·布克。

    名單上的人還包括前民主黨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2016年角逐總統職位時的競選班子主席約翰·波德斯塔;一批媒體名人,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克裏斯托弗·科莫、安東尼·卡佩爾·瓊斯和微軟—全國廣播公司記者克裏斯托弗·海斯、喬·斯卡伯勒。(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1006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