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等戰功連”的新突擊

2019年02月19日 17:24:10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狙擊手潛伏訓練。任建榮 攝

    新華社蘭州2月19日電題:“一等戰功連”的新突擊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記者近日走進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偵察二連訓練場,映入眼簾的是練兵備戰的火熱場面。正在進行捕俘刀訓練的官兵們手持匕首,動作幹脆利落,讓人不寒而栗。

    這支組建于1932年的紅軍連隊,歷經80余載風雨、上百次戰鬥洗禮,先後被授予“一等戰功連”等榮譽稱號。

    擒拿、攀登、特種射擊……2017年由傳統步兵轉為偵察兵後,他們一點點摸索,一步步前行。

    一次偵察滲透訓練,有組隊員在野外迷路,到達預定地點晚了40多分鐘,最終導致偵察任務失敗。于是,連隊官兵集體“補課”,從地圖使用到各類裝備操作、擒拿格鬥、武裝滲透……晚上學偵察專業知識,白天練偵察技能。

    偵察兵對“敵”哨兵實施捕俘。任建榮 攝

    新大綱要求非整百米射擊。實際訓練中,不定距離,隨機指示目標,蘋果大小的氣球飄在半空,要精確擊中目標,沒有扎實的功底談何容易。

    “沒有捷徑,只有苦練。練射擊,大家臥姿一趴一上午,跪姿一練一小時。在鬥酷暑、戰嚴寒的磨礪中,練就了過硬射擊本領。”連長孔德龍説。

    很快,大展身手的機會來了。一次對抗訓練中,經過晝夜長途奔襲,一班長鄧強帶領偵察班實現滲透後,狙擊組“擊斃”週邊哨兵,火力組果斷出擊,一舉生擒藍軍司令,成功實施“斬首行動”。

    憑借過硬的軍事素質,鄧強連續兩年榮立三等功,帶的班榮立集體三等功;去年5月,副班長呂田宏在集團軍偵察尖兵比武中奪魁……偵察二連成了名副其實的“尖刀”。

    偵察兵穿越火障訓練。任建榮 攝

    負重25公斤的10公里奔襲,炊事員向樹富有些吃不消,打了退堂鼓,想著年底退伍。“不管炊事員還是衛生員,首先是戰鬥員!”孔德龍雖沒點名道姓,向樹富臉上卻陣陣發燙。

    為“查漏補缺”,除了集體訓練,向樹富還給自己制定了額外的“魔鬼訓練計劃”,無論刮風下雨,每天訓練雷打不動。不到半年,精通煎炸烹飪的他練成了“神槍手”——旅崗位練兵比武一舉奪冠,戰區陸軍偵察兵比武再創佳績,榮立三等功。

    “老繭子磨出戰鬥力,汗珠子摔出硬功夫!”向樹富自豪地説。

    “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善于攻堅克難、善于險中求勝。”這是偵察二連在戰火硝煙中凝聚的連魂。轉型以來,他們參加各級比武競賽,6人立功,連續2年摘得旅建制連比武考核總評第一名桂冠。

    偵察兵滑降訓練。任建榮 攝

    偵察兵搶救傷員。李忠元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