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防衛相稱5個地方政府完全拒絕配合自衛隊招兵

2019年02月19日 11:56: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共同社2月17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岩屋毅15日在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透露,5個地方政府完全拒絕配合自衛官招募活動。岩屋毅稱:“《自衛隊法》規定的張貼招募海報等事務完全沒有實施。”自民黨對該黨所有國會議員發出通告,要求敦促選區市町村提供招募對象居民的住址等基本資訊,在野黨則強烈批評這一做法。

    岩屋毅表示,2017年度調查顯示,全國1741個市區町村中提供了紙質或電子版名冊的佔36%,允許查閱居民基本登記冊的為53%,防衛省未獲取名冊的為10%。

    岩屋毅所説的“10%”,除拒絕配合的5個地方政府外,還包括防衛省判斷招募效果不佳而未查閱的地方政府。

    對于安倍晉三“6成以上地方政府未予配合”的發言,國民民主黨議員渡邊周批評稱:“既然存在大量地方政府未被(防衛省)列入查閱對象的情況,那麼(安倍發言未免顯得)過于草率粗暴。”

    立憲民主黨也認為自民黨的通告“脫離了地方自治的宗旨”,並把自民黨的通告文件發給本黨議員,指示其在地方上予以追究。國民民主黨代理黨首大冢耕平也質疑:“自民黨那樣的應對恰當嗎?”

    但岩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黨務,防衛省不予置評”。關于防衛省對地方政府的要求,他稱“以法令理應配合為前提,(向地方政府)提出請求”,表示今後仍有意呼吁地方政府方面以紙質或電子版呈交招募相關名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