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塔利班首次就與阿富汗政府對話表露積極意向

2019年02月19日 09:25:18 來源: 新華社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發言人穆罕默德·蘇海爾·沙欣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塔利班願意在外國軍隊撤離以後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媒體解讀,這是塔利班首次就國內對話表露積極意向。

    塔利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設有辦事處。沙欣是多哈辦事處發言人。日本共同社17日援引的他話報道:“為了阿富汗的團結、主權和獨立,我們當然願意對話。我們信任彼此的寬容,是的,我們願意與阿富汗人對話。”

    沙欣以錄音形式回復共同社的採訪問題。他説:“阿富汗人應攜手創建國家並支援持續和平。”

    近一段時期,塔利班與美國舉行多輪對話,卻拒絕與阿富汗政府直接對話。塔利班與美方新一輪對話18日將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舉行。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反對塔利班僅與美方對話,主張和平進程是阿富汗人自己的進程,必須由阿富汗人主導。

    沙欣説,塔利班歡迎其他國家在適當時機參與阿富汗和平進程。“我們希望一切透明,以表明(塔利班與美國達成的)和平協議不針對任何國家。”

    沙欣重申,塔利班要求釋放3萬名羈押在阿富汗監獄的囚犯且聯合國不再“拉黑”塔利班高級成員,以作為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的前提條件和互信姿態。

    至于定于今年7月舉行的阿富汗總統選舉,沙欣排除了塔利班參與的可能,原因是阿富汗迄今仍然處于外國軍隊“佔領”狀態。按照他的説法:“我們想讓外國部隊悉數撤離。”

    美國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希望美方與塔利班在阿富汗總統選舉前達成和平協議。

    美國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美方認定庇護“基地”組織的塔利班政權。阿富汗戰爭成為美國迄今持續時間最長的戰爭,超過2400名美軍在阿富汗喪生。

    美國現階段在阿富汗駐軍大約1.4萬人。美國媒體去年12月援引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打算從阿富汗撤軍7000人,媒體解讀為他對阿富汗戰事失去耐心。(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62523